新华网 正文
奥兰多血案再曝美控枪窘境
2016-06-14 14:01:36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陈小方

  奥兰多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奥巴马说自己将时时跟进调查进程,并要求联邦政府对枪击事件的调查及事发社区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和支持。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案中,枪手行凶时使用致命性轻武器,可能将再次引发美国公众对枪支管控问题的讨论。

  美国《赫芬顿邮报》12日评论称,大规模枪击案接连发生后,控枪这个话题在美国又变得炙手可热。关于控枪的辩论可能要持续一阵子,但不论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似乎依然是各说各话。

  据全美步枪协会网站的资料,在此次枪击案发生的佛罗里达州,想拥有一把冲锋枪、猎枪或手枪的居民并不需获得许可证,只需填一张身份信息表格,交8美元做背景调查即可轻松过关。

  像美国其他一些州一样,佛罗里达州大型武器管理松懈,并不要求普通公民间枪支售卖转让需履行背景调查、枪支登记,或拥有持枪人许可证等一系列手续,没有针对攻击性武器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对一次购买武器数目的限制。在该州,购买一把小型手枪,从下单到寄送会强制购买者等待3天,但购买大型枪支几乎现场就可以拿到,无需等待。此外,佛罗里达州的持枪者还受法律保护,可免于强制登记。

  作为对枪击案的回应,奥巴马总统12日当天剑指美国“枪支暴力”窘境,呼吁严格控枪。据媒体统计,他任期内已至少发生17起大规模枪击案,甚至多次为此潸然泪下,但控枪仍难有实质进展。

  不过,要想堵上“控枪漏洞”,奥巴马绕不开与国会的合作、与各州的合作,但在美国这样一个“拥枪”理念深入骨髓的国家,控枪窘境恐非一次枪击案所能改变。由于拥枪势力强大,民主、共和两党人士都不愿在控枪问题上走得太远。在余下的任期里,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恐很难再有作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60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