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囤枪”热折射美国控枪难题

2016年06月15日 07:18:58 来源: 解放日报

  13日,在奥兰多市,人们举着写有“爱更响亮”“禁枪”的标语牌参加悼念活动。新华社发

  美国奥兰多枪击案余悸未消,一些枪械销售商13日却“捷报频传”:史密斯威森的股票上涨7%,儒格—斯特姆上扬4%。这或许再次印证售枪网站上的一句广告语:在奥巴马夺走我们的权利之前赶快下手购买。美国的控枪问题,究竟有多复杂?

  囤枪狂潮下的商业隐忧

  每逢枪案发生时或控枪收紧期,都会引发“囤枪”的抢购潮,这早已成为美国社会之一大怪现状。

  美国联邦调查局数据显示,2013年1月是枪械售卖最为火爆的月份,销量猛增90%。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2012年7月发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电影院以及8月威斯康星州奥克里克的枪案;二是奥巴马在2012年11月的大选中获得连任。这些消息让民众担心政府会出台更严格的控枪法案,削弱和限制自己拥枪的权利,因此抓紧机会“买买买”。数据显示,去年整个夏天美国枪支产业都呈两位数增长,难怪阿肯色州联邦参议员马克·普赖尔评论说,奥巴马本人就是枪支工业的“刺激计划”。

  奥巴马听到这样的评价,估计得“泪流满面”。截至今年1月的不完全统计,他已就枪击大案要案发表过12次讲话。讲归讲,实际对控枪并没有什么用。

  民意分歧下的人权悖论

  从现实层面来看,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这成为美国禁枪的一大障碍。民主党与共和党争执不下、美国步枪协会等利益集团的游说,也令推动控枪困难重重。

  要想废除或修改宪法第二修正案,必须满足非常严苛的条款:要么是参众两院2/3多数通过,再有3/4州批准,要么有2/3州议会提请召开制宪会议。后者在美国历史上还从未发生过。

  禁枪不行,控枪又如何呢?在这一问题上,在民意上也呈现巨大分歧。反对控枪者们常用的一项理由是:虽然全美枪支拥有量正处于高水平时期,但美国的谋杀率却也正处于近6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拥护控枪者同样拿数据说事:早在2009年,美国私人拥有枪械数量就已超过美国人口总和,女性和儿童是“枪患”最大受害者。美国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的5%,大规模枪击事件却占全球的31%。

  民意的不同,自然让两党不敢在控枪上妄动念头,而利益集团也正是利用这一点,顽固抵制政府的控枪举措,甚至绑架和操纵国会使相关立法难以被通过。在拥有枪支“自由”的招牌下,却是公民基本的生存权都难以得到充分保障的尴尬,这难道不是美国的人权悖论所在吗?

  利益争夺下的政治衰败

  控枪问题也体现了主张严格控枪的民主党和鼓励拥枪权利的共和党的政治分化。

  早在2013年初,奥巴马就绕过国会签署了23项控枪总统行政命令,然而却成效甚微,以至于奥巴马坦言无力推动美国控枪制度改革是任期内的“最大挫折”。2013年4月17日,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否决了包含审查所有购枪者背景内容的控枪法案,奥巴马大感失望,且怒斥这是“耻辱的一天”。从这些例子可见两党分歧之重。

  到了今年1月,奥巴马又放出大招,绕开国会强行宣布关于控枪的行政命令,欲在其任期将满之际打出控枪问题的“最后一枪”。根据新举措,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将要求全美所有实体店、枪支集市和互联网的枪支售卖者登记为持有经营许可的枪支经销商,并对所有购枪者实施背景调查。

  应该说,这一思路是符合老百姓期待的,然而新举措引发党争风暴不说,还极易因为缺少联邦法规的绝对权力,随着新总统上台“朝令夕改”。其实,伴随着美国两党持久而残酷的博弈,即使有任何新的控枪法案出台,也很有可能是一部千疮百孔的法律,更不用说奥巴马“单干”。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62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