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这次出访的国家都有哪些“一带一路”早期收获

2016年06月16日 11:03: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7日至24日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中东欧和中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两大重要区域,塞、波、乌三国也都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习主席这次到访,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速。

  新华国际客户端就来盘点一下与这三国有关的一些“一带一路”早期收获。

  【互联互通网络】

  互联互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程,把欧亚大陆的陆、海、空、网连接起来,从而为彼此合作创造更好条件。中东欧、中亚都是连通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建设在这里的互联互通成果丰硕。

  ——匈塞铁路:2013年11月,中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共同宣布合作建设匈塞铁路。匈塞铁路位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境内,起点为布达佩斯,终点为贝尔格莱德,线路全长约350公里,是中国铁路进入欧盟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2014年12月,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全长1.5公里,历时3年完成,这也是塞尔维亚在多瑙河上近70年来首座新建大桥。

  2016年2月27日,一列专列停在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进口。(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2016年2月,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顺利贯通。安格连-帕普铁路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全长169公里,其中卡姆奇克隧道段是全线的咽喉要道,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道”。

  【产能合作加快】

  王毅外长今年5月说,中国已与20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开展机制化的产能合作,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各国落地生根。

  ——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中国河钢集团今年4月18日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约,以4600万欧元收购塞最大国企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将向钢铁厂现有约5000名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并通过必要的技术改造,将钢铁厂打造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成为欧洲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2016年4月18日,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工人在厂区内穿行。(新华社记者王慧娟摄)

  ——科斯托拉茨电站:中国进入欧洲的第一个电力总承包项目、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大修已基本完工,二期新建电站项目已开工。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分A、B、C、D四条线。2009年12月,A线正式通气投产。2014年9月13日,习近平主席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出席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开工仪式,将中国和中亚国家能源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中波企业合作:柳工集团收购波兰HSW公司民用机械部分及ZNN核心零部件厂,是中企在波首宗收购案;湖北三环集团襄阳轴承公司收购波兰轴承厂控股权,系中企首次以此方式参与波兰私有化进程。

  【中欧班列提速】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我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波兰的罗兹是中欧班列的重要枢纽。

  2016年6月8日,采用统一品牌标识的中欧班列准备从浙江义乌火车西站开出。(新华社发,周建国摄)

  中欧班列迄今已成功开行1500多列。仅去年一年中欧班列就开行815列,是2014年的2.7倍。国内开行城市已达10个,到达沿线国家7个,常态化运输机制开始形成。

  今年6月8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发布启用,统一品牌和标识的班列当日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八地始发。今后,我国开往欧洲的所有“中欧班列”都将采用这一品牌。

  【金融支撑机制】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重点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更离不开金融支撑体制提供的强有力支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波兰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2016年1月17日,坐落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由中国、波兰和匈牙利三国银行机构共同出资成立,并在波兰启动第一个股权投资项目。

  ——丝路基金:中方2014年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合作项目,首批投资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方已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先后提供了271亿美元贷款额度,成立了面向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并启动了首批项目。

  【经济走廊建设】

  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构建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是“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部分。

  这张2014年6月27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连云港港区内的新亚欧大陆桥铁路运输专线站场,准备运往哈萨克斯坦的过境集装箱在装车。(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在“一带一路”建设6大经济合作走廊中,直接涉及这次出访国家的有两个:

  ——新亚欧大陆桥:东启中国连云港,经由中亚和中东欧,西到荷兰鹿特丹,全长上万公里,贯穿我国东、中、西部省(区)。

  ——中国-中亚-西亚:从新疆出发,抵达海湾、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半岛,主要涉及中亚五国。(记者王丰丰、金正,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