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平:祖国没有忘记,世界更当铭记

2016年06月18日 09:45:27 来源: 中国网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刚一抵达贝尔格莱德,便不顾旅途劳顿来到我驻南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17年前在此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习近平神情庄重、目光坚定,这场庄严肃穆的凭吊,既告慰烈士,祖国人民一刻也没有忘记他们;也告诉世界,全人类都应当铭记这场悲剧,珍爱和平、反对战争。

  长歌当哭。犹记得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无端被炸,三名无辜记者不幸遇难。消息一出,世界舆论无不哗然惊愕、纷纷谴责,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心痛悲愤、怒发冲冠。在当年那段云谲波诡的日子里,化悲痛为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成为众多普通中国人赤诚爱国心的朴素表达。也正是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和平来之不易,想要捍卫和平唯有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发展壮大起捍卫和平的力量。

  17年后的今天,中国以前所未有、不容侵犯的强大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不仅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激发了世界各国的发展活力和合作动力。最值得告慰三位先烈的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和平当之无愧的重要守护者: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贡献维和经费第二多的国家。无论是亚丁湾护航,还是南苏丹维和,中国珍爱和平、捍卫和平的国际形象深入人心。而就在不久前的马里,年仅29岁的中国军人申亮亮更是为维和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以说,中国人民不仅有着对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那样刻骨铭心的记忆,还有着对世界和平孜孜不倦、知行合一的追求践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7年前的那场科索沃战争中,18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近百万人流离失所。放眼今日世界,局部冲突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不降反增。在美国奥兰多恐袭枪声犹在耳边之际,习近平的凭吊更是对世人的一种及时提醒和警示——战争并未远去,人类需要共同努力争取和平。今天,对三位烈士的缅怀追思并不是要借此延续仇恨、煽动怒火,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号召全世界人民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当习近平在纪念碑前深情凭吊、伫立良久,当象征和平对话、理解沟通的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在废墟上挺立,所宣示的是:中国必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必将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国平)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国平:祖国没有忘记,世界更当铭记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刚一抵达贝尔格莱德,便不顾旅途劳顿来到我驻前南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17年前在此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等三位烈士。习近平神情庄重、目光坚定,这场庄严肃穆的凭吊,既告慰烈士,祖国人民一刻也没有忘记他们;也告诉世界,全人类都应当铭记这场悲剧,珍爱和平、反对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