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携手丝路合作共创新的辉煌
2016-06-23 19:09: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携手丝路合作共创新的辉煌

  新华社记者韩墨

  东方智慧生发盎然朝气,古老丝路重焕勃勃生机。3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颗梦想的种子,在广袤大地上生根发芽,又如一支希望的火炬,照亮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发展的征程。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重要演讲,概举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多个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提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既有历史情怀,也有大国担当,更着眼于沿线国家追求繁荣发展的共同未来,为促进区域和全球经贸合作注入中国智慧和中国能量。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资本、信息、技术和人员流动不断提速,相互开放、相互依存是世界大势。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依然脆弱,不少国家面临转换新旧增长引擎、提升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使命。

  “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大开放、大合作、大融合,契合时代主题,符合发展方向,聚合多方关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迄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人们开始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期待合作共赢之花结出更多硕果。

  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记载了沿线国家和睦相处、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如今的“一带一路”,根植于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又吸纳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动力。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和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以及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为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互联互通、紧密对接的通渠。中欧班列投入常态运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展顺利,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启动投资……这些丝路项目的共同特点,就是“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根本目的是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资本、物流和人文交流的血脉,为“一带一路”大合作引入源头活水。此外,“一带一路”建设还将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容克投资计划”、东盟区域国家发展战略等深度对接,实现生产要素有来有往、产能优势互补互通、发展经验互学互鉴的新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务实稳健、开拓创新的耕耘。“一带一路”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开办更多产业集聚区和经贸合作区,抓好重点领域合作等,都需要各方从实际出发,从点滴做起。可以想象,“一带一路”越向纵深发展,对各方利益协调、政策协同、市场协作的要求就越高。我们要凝聚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以战略眼光谋划未来。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面对历史的启示、时代的召唤、共同的梦想,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指引下,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