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同胞来澳更方便——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领事保护工作一瞥

2016年06月25日 12:23: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堪培拉6月25日电(记者徐海静)近几日,许多在澳大利亚的中国人都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从今年6月20日起,持电子护照入境澳大利亚的中国公民都可以使用名为“智能门”的自助通关系统入境。

  自助通关的好处显而易见。从中国来澳的航班多数是夜间飞行,第二天早上抵达。经过近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还要再排半小时的队查验护照、出海关,这让不少中国游客疲惫不堪。而自助通关系统可以大大缩短出关时间,还能减少人工验放时海关官员的主观因素。

  这一做法从去年开始试运行,今年6月20日起正式实施。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澳政府这个决定背后,凝聚了中国外交领事官员持之以恒的努力。

  早在2014年,中国驻澳使领馆全部开始签发电子护照,驻澳大使馆外交官第一时间拿着电子护照的样本和介绍材料,向澳大利亚移民和边境保护部的官员推荐,说明我电子护照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完全满足澳自助通关的条件,希望尽早对中国公民开放自助通关。

  而让我方更有底气的一组数据是:2015年,中国赴澳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万,在澳中国留学生达26万人。中国外交官向澳官员表示,中国公民在澳遵纪守法,自助通关既能方便中国访客,也有利于澳自身发展,同时能大幅提高澳边境验放效率。

  “我们既要从自己角度出发,也要考虑对方需求。实践将证明,这次给予中国游客自助通关待遇是双赢的,”中国驻澳使馆领事参赞代双明对记者说。

  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澳方前不久宣布自7月1日起简化留学生签证政策,中国留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人群。

  代双明说,中澳两国领导人对人员交往高度重视,几乎每次会晤都会谈及。推动公民便捷出国是外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澳大利亚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中国公民来澳的签证和入出境便利措施,这既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反映,也是澳大利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中澳关系不断发展的结果”。

  他同时建议:“每个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都应遵纪守法,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明出行,这对推动公民便捷出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11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