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些美国“人权团体”资金是不透明的!

2016年06月30日 17:33:12 来源: 新华网

  

“人权观察”。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一份关于全球主要智库及游说团体财务透明度的评估报告显示,美国名列前茅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组织(HRW)、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开放社会基金会(OSF)在资金来源的公开程度方面排名却很靠后。

    总部设在佐治亚州的非营利组织Transparify对世界范围200家智库及游说团体进行评估,从“非常透明”到“非常不透明”排名,6月29日发布年度报告。这一组织表示,公开资金来源能够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可信度,避免被批评不客观、有倾向性,“拿人钱财替人说话”。

    报告指出,大约一半智库和游说团体在资金来源方面“不透明”,尽管这一状况相比2014年首份评估时已有所改善,当时五分之四的智库及游说团体都被列为“不透明”。Transparify主管汉斯·古特布罗德因而表示,那些认为有理由不公开隐秘捐款人身份的组织正在“迅速减少”。

接片:美国和平研究所(上)和开放社会基金会。

    报告所列43家美国智库及游说团体中,透明度排名最高的智库包括全球发展中心、皮尤研究中心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被列为“五星级”;而开放社会基金会则连续第三年垫底,没有星级,“人权观察”和美国和平研究所只是“两星级”。后两家人权团体都在官网上列出了全部或大部分捐款人姓名,但很少或者没有提供财务信息。

  “人权观察”发言人埃玛·戴利解释说,更详细的信息发布于“人权观察”纸版年度报告,“绝大部分对外公开”,“我们之所以没有在网上公开,是因为许多捐款人、尤其是年龄大的捐款人不希望我们这样”。美国和平研究所和开放社会基金会尚未对报告置评。值得一提的是,由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原译邵罗什)成立的开放社会基金正是Transparify智库财务透明度评估项目的出资方。Transparify发言人达斯廷·吉尔布雷思告诉路透社记者,这的确有些讽刺,但Transparify在评估时一视同仁。(记者胡若愚)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104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