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将于7月21日就下任秘书长人选举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2016年07月02日 13:23: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7月1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1日说,安理会7月21日将就下任秘书长人选举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别所浩郎当天向媒体介绍安理会本月工作安排时说,就下任秘书长遴选问题,安理会6月已与其中3位候选人举行了非正式会面,接下来还可能举行类似会面。7月21日,安理会将举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别所浩郎说,安理会举行的意向性投票结果能够使各候选人了解自身所处位置,也使安理会成员对遴选秘书长一事的走向有所感觉,意向性投票是通向决策的过程,将以保密方式进行。安理会最终会通过一项决议作出正式决定。他表示,联大此前举行了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非正式对话会,是增进遴选过程透明度的重要步骤。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在联合国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扮演了关键角色,5个常任理事国作用更是不可替代。2006年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通过闭门磋商和4轮意向性投票确定人选后,正式提名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任秘书长。联大随后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

  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秘书长任期。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秘书长遴选过程。目前,共有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等在内的11名候选人角逐这一职位。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15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