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莫把南海当成加勒比海
2016-07-10 10:0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0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莫把南海当成加勒比海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12日公布“裁决”。近一段时期以来,南海的安宁与和平受到了极大扰动。南海问题背后,美国的影子随处可见,这不禁令人联想起历史上美国不断插手加勒比海地区事务的种种劣迹。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把拉丁美洲视为自己的“后院”,加勒比海被其视为“柔软的下腹部”。美国凭借绝对优势的军事实力在这片蔚蓝的海域兴风作浪。

  “加勒比海明珠”古巴深受美国之害。美国在19世纪末的美西战争中占领古巴,并于1903年强迫古巴签订协议,无限期租借关塔那摩这个加勒比天然良港,使之成为美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至今仍未归还给古巴。1902年古巴共和国成立后,美国又先后三次出兵武装干涉古巴内政。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4月美国支持的1500多名雇佣军入侵古巴,企图推翻古巴政权,但遭到击溃。随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至今仍未有实质性松动。

  在巴拿马,1903年美国策动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独立,并强迫刚刚独立的巴拿马政府与美国签订关于开凿巴拿马运河的不平等条约。1989年12月20日凌晨,美国政府以“保护美国侨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借口,出动2.6万精锐部队悍然入侵巴拿马。

  在多米尼加,美国在1916年到1924年期间武装占领了多米尼加。1965年4月,多米尼加共和国爱国军人发动起义,推翻了美国扶持的卡夫拉尔政府。为此,美国出动了约4万武装力量,对这个加勒比岛国进行干涉。

  在海地,1915年美国趁海地动乱之机,借口“保护侨民”出兵占领海地,直到1934年才撤走占领军。

  在尼加拉瓜,1926年8月,美国为扶植尼加拉瓜亲美政权派遣海军陆战队入侵尼加拉瓜,以镇压其爱国力量。

  在格林纳达,1983年10月,美国对其发动武装入侵……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20世纪以来,美国在加勒比海不断挑起事端,军舰肆意穿梭,破坏了这里的国家和人民寻求独立发展道路的意愿,令一些加勒比海沿岸国家陷入长期动乱与停滞。

  美国为什么频繁地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一言以蔽之,利益使然。19世纪末期以来,美国通过不断地干涉,挑起争端,从中渔利,基本消除了外部势力利用加勒比地区国家对美国构成军事威胁的可能性。美国前总统里根就曾直言不讳地说,加勒比海地区“对美国来说是条生命攸关的战略和商业命脉”。

  历史轮回,何其相似。自美国政府2009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南海局势陡然紧张。近一段时期,美国军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区域动作频频,美国军舰和战机多次进入中国南沙群岛岛礁邻近海域和空域,耀武扬威,把别国的家门口当成自家的“后院”,此霸权主义强盗行径与其上世纪在加勒比海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

  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已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明确认定。在南海问题上,中方始终倡导“双轨思路”,主张以和平方式、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南海本无事。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同时也要奉劝美国,莫把南海当作加勒比海,停止插手其他地区的事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南海问题,听听被西方媒体忽略的声音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综述:南海问题,听听被西方媒体忽略的声音 
    2016-07-09 10:21:52
  • 俄罗斯专家:美国妄图在南海围堵中国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博尔达乔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妄图在南海围堵中国,美军行动导致南海“军事化”,而菲律宾依靠美国并不能解决与中国的岛屿争端。
    2016-07-09 09:35:31
  • 傅莹:中国不会允许丢失南海寸土
    日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在谈到南海争议时,傅莹表示,中国在南海的目标首先是维护主权权益,中国决不会允许丢失哪怕是寸土。
    2016-07-09 08:27: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19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