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

2016年07月25日 20:04:03 来源: 新华社

  7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杨依军)国务委员杨洁篪25日在北京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

  杨洁篪欢迎赖斯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访华。杨洁篪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成功会晤。6月,中美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就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保持了有效沟通与协调。

  杨洁篪表示,中美关系发展既存在重要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希望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以筹备两国元首杭州会晤为主线,牢牢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中美共同利益,努力拓展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杨洁篪重申了中方在南海、“萨德”问题上有关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反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是明确、坚定的。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关切,不实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

  杨洁篪表示,当前全球政经形势下,确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有利于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此责无旁贷。希望中美继续密切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有效发挥作用。

  赖斯表示,我此次访华,旨在为奥巴马总统9月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作准备。正如奥巴马总统强调,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美方欢迎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美中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埃博拉病毒等全球性挑战卓有成效,双方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美方希望同中方增进互信,深化财金、两军、安全、执法等双边领域及维和等国际地区问题上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共同妥善管控和解决双方分歧。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确保两国元首杭州会晤和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成功,推动美中合作关系继续稳定发展。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同意加强双方在有关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与合作。

  ·新闻分析: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为何此时访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7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