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调查60名申请避难者 他们有支持恐怖组织嫌疑

2016年07月27日 06:50:44 来源: 新华社

    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中心一家餐厅24日晚发生爆炸,事件导致1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德国警方25日证实,当局正在调查60名申请在德避难者,怀疑他们可能归属或者支持“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

  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说,自难民危机以来,当局已经接到410宗有关“难民涉恐”的线报。这一数字在今年5月中旬为369宗。

  根据这些线索,警方最终就60宗正式启动调查。其中,20宗调查于最近10周内启动。

  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援引联邦刑事警察局官员的话报道,当局认为难民中“可能有恐怖组织现任或前成员、支持者或同情者,或者‘伊斯兰国’煽动的战争罪犯等”,但当局尚没有发现任何显示袭击迫近的迹象。

  根据联邦刑事警察局提供的数据,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的德国人由截至今年5月时的大约800人升至现在的840人。这些人中,大约三分之一返回德国,其中约70人接受过战斗训练或者在叙利亚参加过实战。

  【拒绝贴群体标签】

  过去一周,德国接连发生4起袭击事件,造成1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其密集程度和暴力程度在德国社会引起广泛不安。因其中3起袭击的发起者为难民,这一现象引发部分民众对难民群体的非议和德国政府“门户开放”政策的质疑。

  对此,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提醒,“即使存在针对个人嫌疑的调查”,德国社会也不应该对难民群体贴上“嫌疑”标签。

  德迈齐埃接受一家德国媒体采访时说,虽然当局对数十宗有关“难民涉恐”的线报正式启动调查,但这一数字相对数以十万计的抵德难民来说很小。此外,在当局接到的超过400宗“难民涉恐”线报中,绝大多数最终被警方证实为不实。

  德迈齐埃还呼吁加强德国边境管控,同时不额外限制通过合法和安全途径进入德国的难民“合理人数”。

  当天晚些时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乌尔丽克·德默尔对过去一周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表达“震惊”,但提醒民众不要对难民群体持整体偏见。

  “近几个月在欧洲发动袭击的大多数恐怖分子不是难民,”德默尔说,“这一事实也与(当局)正在展开的调查相符,即(难民群体存在的)恐怖威胁相对于这一群体数量来说并不大。”(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179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