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冰毒毒潮侵袭澳大利亚校园 为保安全教师无奈结伴工作

2016年08月25日 07:30:3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冰毒毒潮侵袭澳大利亚校园 为保安全教师无奈结伴工作

  澳大利亚多所学校的吸食冰毒学生人数呈上升趋势。(图片来源:《时代报》网站)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8月23日报道,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多所学校的吸食冰毒学生人数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甚至有部分教师不得不结伴工作以保护自身安全。由此,许多学生家长呼吁教师接受专门培训,以帮助他们妥善应对吸毒学生。而束手无策的校方只能向政府机构求助。

  冰毒毒潮蔓延,学校深受其害。据几位坚持匿名的学校校长透露,他们曾经多次亲眼看到吸毒学生在校园里犯下的疯狂行径,比如一名学生吸毒后神志不清时驾车一头撞进教师办公室,另有不少学生吸食冰毒后来校上课,但因为受毒品影响精神完全无法集中、根本无法学习。而在一所郊区学校,由于吸毒人数甚多,校方无奈发布通知要求教职员工结伴工作,以保护自身安全。

  卡拉·芒罗·圣仕玛是维多利亚州一间青少年社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她说近段时间,机构接到了不少地方学校打来的电话,都是咨询如何应对校园毒品泛滥问题。圣仕玛注意到,致电的通常是问题学生占比颇高的学校,“那些学生往往原本就存在情绪问题,或者来自于破碎家庭,他们生活贫困、颠沛流离……绝大多数是17、18岁的年轻人”。

  墨尔本市最大戒毒诊所“雷蒙德·黑德”的总经理杰克逊·奥皮表示,学校“完全不知所措”,因为学生吸毒后的表现是校方前所未见的。“孩子们突然变得神经兮兮、攻击性很强,他们都是连续好几天没有睡觉了,上课时双眼直愣愣地盯着前方,”奥皮说,他甚至听说有学生家长公然在校外贩卖毒品,而部分学校发现毒品问题非常棘手,索性不予理会。

  一名吸毒学生的家长表示,吸食冰毒会对孩子的学业成绩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很多家长不愿主动向校方坦白自己的孩子吸毒,因为他们担心孩子会被开除,同时还害怕学校会报警。而学校方面面对毒品问题时也很难做,既要保护学生的个人利益,又要顾及整个校园的安全,“两者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这名家长呼吁对教师进行更好的培训,从而让他们有能力甄别并适当应对吸毒学生。

  报道指出,去年公布的犯罪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维多利亚州公立和私立学校里因贩毒被捕的学生人数近乎翻番。但针对维多利亚州吸食冰毒的学生人数,尚无官方统计数据。

  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在线培训课程,来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在内,来妥善应对吸食冰毒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25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