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加推出“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

2016年09月16日 14:12:0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校长大卫·特尔宾就“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进行深入交流。新华网记者李保东摄

  新华网渥太华9月15日电(记者 李保东)为鼓励和支持更多优秀加拿大学生到中国留学,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经过一年多努力,在前不久推出了“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15日会见了阿尔伯塔大学校长大卫·特尔宾,高度肯定该项目对中加教育交流和相互了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特尔宾说,该项目模式创新,可操作性强,对进一步推进中加大学校际交流,鼓励更多加拿大学生来华留学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公参杨新育介绍,这个由阿尔伯塔大学牵头,15所加拿大大学参与的项目,得到中国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今年3月,教育部国际司与阿尔伯塔大学签署《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今年内为加方200名学生前往中国进行短期学分课程学习,提供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资助。

  今年有女皇大学、拉瓦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卡尔加里大学、渥太华大学等6所加拿大大学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10所中方大学共同参与该项目。

  特尔宾校长展示阿尔伯塔大学设计的“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的海报。新华网记者李保东摄

  据阿尔伯塔大学副校长黄岑介绍,加方6所大学积极性非常高,各校每年将提供5万加元项目经费,用于加拿大学生国际旅费资助。作为加方牵头的阿尔伯塔大学已专门拨款14万加元作为项目前两年的管理经费。2017年选派计划正在落实中,计划选送500名优秀加拿大学生赴华留学。至2020年,实现每年选拔2000名加拿大高校学分生到中国留学。

  在中加双方参与院校的积极配合下,今年已有160人在中国高校进行四周或一学期的学分课程学习。

  杨新育说,“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有3大亮点:

  第一,该项目是为加拿大学生量身定制的学分生留学中国项目,双方共同设置课程及标准,课程共享,学分互认,不仅对加拿大优秀学生具有吸引力,而且有利于中国高校建立和完善国际化课程体系,对提高我高校国际声誉意义重大。

  第二,该项目实现了中加大学对接、校际间学生培养项目对接,达到了成建制选派加拿大高水平大学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的目标。

  第三,该项目模式创新,由加拿大高水平大学主动参与,中加大学共同实施,经费分担,密切了双方高校的合作并将极大提升中国大学的国际化水平。

  据了解,阿尔伯塔大学成立于1908年,位于加拿大西部阿尔伯塔省省会城市埃德蒙顿市,是一所全球公认的加拿大最具盛誉的大学之一。该校正与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政府及非政府机构进行近450项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全校有来自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0名国际学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283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