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德企共享红利创造机遇——访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白希可

2016年09月21日 12:15: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20日电  专访: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德企共享红利创造机遇——访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白希可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召开之际,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白希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德国投资者在新丝绸之路上寻找合作伙伴、共享中国经济转型的红利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机遇。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是新疆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后举办的首届亚欧博览会。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就此,白希可表示,在这里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欧洲和中国的经济界代表齐聚一堂,不仅为开发中国西部市场,也为德国投资者寻找中国合作伙伴,进而在中亚积极拓展业务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

  白希可指出,中国-亚欧博览会不仅规模大,其设置的议题也非常多样,包括许多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议题。在白希可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开发新市场的同时,也有利于沿线地区实现长治久安。

  “一带一路”倡议重振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不仅“唤醒”了陆上丝绸之路,还“激活”了海上丝绸之路,整个倡议的地理覆盖空间广阔。白希可就此说:“对德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巨大经济区域。”

  她表示,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和“一带一路”沿线的能源供应等方面,德中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大有裨益。

  白希可指出,中国市场对德国企业而言举足轻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已有超过5200家德国企业赴华投资,其中不少德企将中国视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外市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德国企业看到了中国经济转型中蕴含的新机遇,主要集中在医疗技术、健康、环保、IT、机器人以及服务业等领域。

  她认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服务业,重视开发国内市场,重视推动科技创新,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使中国经济更加现代化,而德国提出的“工业4.0”在这方面与之契合,可以对接。

  “中国不再是一个廉价商品生产地,中国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也有所减轻,”白希可说,中国的投资正聚焦于创新驱动,尤其是在国内市场。

  德中经济联合会成立于1987年,一直致力于促进德中两国间经贸关系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9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