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苏里南国民议会议长:构建新型合作关系 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2016年09月22日 15:12: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2日电(薛笔犁)“冷战留下来的阴霾仍在,实现和平与发展并不容易。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多方努力、共同协作,通过多种方式才能真正实现。”苏里南国民议会议长西蒙斯21日在2016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中,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

    图为苏里南国民议会议长西蒙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网 薛笔犁 摄

    西蒙斯表示,当今世界形势并不太平,全世界应加强合作,共同构建新型合作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影响力。

    今年是中苏两国建交40周年,自1976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务实合作富有成果,人文交流不断加深。西蒙斯说,中国在教育、科技和医疗等方面都对苏里南提供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科技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两国一直有着密切合作。她认为,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将是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头戏。

    西蒙斯说,不仅中方给予苏里南许多支持,在国际舞台上苏里南也是中国的坚实拥护者。两国间互相认可、互为支持,这将进一步推动苏中关系的良好发展。

    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加深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蒙斯对苏中两国间议会交往的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她说,早在2004年,中国全国人大就已开始对苏里南议会进行正式访问。苏里南议会将同中国全国人大一道,推动两国议会交往,推进两国人文交流。

    主题为“人民期盼可持续和平与发展”的2016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21至23日在宁夏银川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联合国驻华系统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

    来自33个国家的政要、前政要、非政府组织、智库代表和部分中方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旨在向国际社会展示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就,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外交思想和政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可持续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294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