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丝路瑰宝展”在拉脱维亚首都开幕

2016年10月22日 13:34: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里加10月21日专电(记者李德萍)“丝路瑰宝展”21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外国艺术博物馆举行开幕式,拉政府官员、对华友好人士、文艺界人士和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今年适逢中拉建交25周年,为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中拉双方联合举办了此次丝绸之路文物瑰宝展。此次展览将为拉脱维亚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中国、密切双方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说,今年正值“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首次在拉脱维亚举办丝绸之路文物展览,旨在展示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灿烂的文化艺术,见证中西方在经贸、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对话与融合,促进中拉友谊,加强文明互鉴,让古老的丝路精神焕发新的生机。

  此次文物瑰宝展以丝绸之路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河南省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和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等机构的百余件文物精品。展品包括中国中原腹地出土的2500年前具有北方游牧民族风格的青铜器、新疆西部地区出土的带有欧亚草原文化特色的金饰,以及沿丝绸之路传出的中国丝织品,传入的珍奇珠宝、玻璃、金银器等。这些珍贵文物反映了包容、多元的文化内涵和中西方交流的丰硕成果。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拉脱维亚国家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初。

【纠错】 [责任编辑: 袁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