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杜特尔特近日涉南海表态与中菲共识精神总体相符

2016年10月27日 18:51: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涉南海表态与中菲共识精神总体相符。

  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官员透露,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日期间,日菲就尊重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达成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已经多次介绍过,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双方达成很多共识,一致认为应该聚焦合作、搁置争议,共同推动南海问题重回双边谈判协商的正确轨道,这在已经公开发表的两国领导人会谈会见消息和中菲联合声明中都有明确清晰的阐述。”陆慷说。

  陆慷表示,中菲双方都认为,这一共识既符合中菲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对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是利好消息。

  “我们也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本人近日有关表态与这一共识精神总体是相符的。我想,准确理解菲律宾政府的立场,还是听听菲律宾领导人自己的表态可信些。”陆慷说。

  陆慷表示,当前,在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有关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有关各方正在为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而努力,这是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感受和期待。

  “如果个别国家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最好趁早丢掉。”陆慷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