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现在的菲律宾适合中国人去投资吗

2016年10月28日 07:27:52 来源: 新京报

  国际纵横

  从人口总量和发展潜力来看,菲律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等强国”,中菲经济合作存在天然的契合性。

  10月18日-2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展开了历史性的访华行程,使不断恶化的中菲关系实现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快速进入蜜月期,不但精神上收获了中国对菲律宾的善意和诚意;而且物质上也收获了双边合作的“大礼包”。杜特尔特总统此次访华共计签署13个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菲关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无疑,中菲关系改善为中国企业赴菲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但现在的菲律宾到底适不适合中国人去投资呢?

  与中国相比,菲律宾似乎真的是一个小国,但从人口总量和发展潜力来看,菲律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等强国”。该国国土面积大约为30万平方公里,由七千多个岛屿组成,是名副其实的群岛国家,靠近赤道,不但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而且在地理位置上处于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中心位置,地缘战略意义格外重要:既是海权国家介入大陆事务、遏制陆缘地带国家扩展势力的战略支撑,又是陆缘地带国家从近海的“浅蓝”走向远洋的“深蓝”所依仗的桥头堡。

  此外,菲律宾人口总量超过1亿,居亚洲第7位。经济总量超过三千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33位,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该数字将接近8000亿美元。不过,菲律宾也有其自身弱点,特别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因此,发展经济成为菲律宾政府的首要任务。这样的中等国家对其他大国有经济上的“需求”;而中国正处于产能过剩时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走出去”成为中国企业的优先选择。因此,中菲经济合作存在天然的契合性。

  菲律宾的资源非常丰富,发展潜力很大,对于投资方面可能最大的挑战有两个:一是菲国内政局比较腐败,需要投资者和政府和掌握政治的大家族搞好关系;另外一个方面,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因此资源优势没有转化成发展的动力。但这样的时刻也往往是比较有远见的大企业进行长远投资、战略布局的时期。作为一个前殖民地国家,菲律宾复制了美国的政治制度,相对来说,它的法制还是比较健全,不会轻易发生随意没收外国资本的情况。

  从整体国家的情况来看,尽管南部的棉兰老岛存在国家分离主义势力,但基本上是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中央政府虽然没有办法完全平息这些斗争,但基本在主要的核心区域、大城市,中央政府都能够实施有效的统治。

  对中国来讲,无论是从地缘政治上还是地缘经济上来讲,菲律宾都是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关键国家。稳定和发展中菲关系有利于中国的长远利益,延长战略机遇期,继续享受和平与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跟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比,菲律宾总体上政治稳定,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回报也较为丰厚和可靠。因此,中菲经贸关系存在很大的互补空间,只有不断推动中菲经贸关系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全方位的破冰和持续发展。

  □梁亚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80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