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

2016年11月03日 20:16: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11月3日专电 通讯: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邹乐 施春

  七湖——安纳托利亚高原中北部密林之间的7个湖泊,是土耳其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也是年逾五旬的土耳其人老詹的工作地之一。他经常挂在嘴上的话就是“要做好自然美景的守护者,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

  老詹全名凯末尔·詹,是土耳其自然保护和国家公园管理总局博卢省的负责人。老詹不喜欢文山会海,他每天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在自己辖区内的阿邦特湖国家公园和七湖国家公园走一走。

  “最近阿邦特湖区附近的牧民们因为放牧的事情,和我们的管理员们有了一些不愉快,为了保护湖区周边的草地和森林我们是禁止他们放牧的,但他们有时候还是会随意放牧,”老詹告诉记者,并指了指一辆和着铃铛声远去的马车,“你看,为了给当地村民增加收入,我们还帮助他们在景区内为游客提供骑马、乘坐马车等游乐项目,还设立了小巴扎(市场)让他们卖当地土特产。”

  对国家公园内居民的管理和引导是老詹和阿邦特湖区的工作人员们目前的重点任务。这个位于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之间的湖泊水质清澈,森林、动植物等自然资源丰富,也是颇受游客青睐的景点。这里在旅游高峰期每天会有上千辆车进出,这对于景区的停车、接待、容纳能力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老詹还是选择把保护放在首位。

  “景区爆满时我们会劝游客改日再来,并告诉他们已经没有停车位了,勉强进去的话旅游质量不高,对环境也不利。控制游客人数看起来是牺牲了眼前利益,其实是保住了长远利益,”老詹说。

  在距阿邦特湖国家公园1小时车程的七湖国家公园里,深秋美景正在酝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老詹,国家公园内的红外触发相机发现了熊的踪迹。老詹告诉记者,公园内的红外触发相机是用来发现和保护这里的珍稀动物的,同时也是为了监控盗猎者,“我们正在升级公园内的监控设施,进一步有效打击非法打猎的行为,”老詹说。

  和老詹一样,土耳其动物保护工程师优素福的工作之一也是打击针对野生动物的盗猎行径,他要守护占地3.7万公顷的土耳其库莱山国家公园。这座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北部、邻近黑海的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拥有1000多种植物,其中当地特有植物47种。土耳其共有约600种鸟类,其中129种在这里栖息。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里的动植物,优素福和他的同事们为保护区内120多个村庄的村民开展教育活动,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还邀请村民们和国家公园附近学校的学生们担当自然保护志愿者。

  优素福表示,大部分被捕的盗猎者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偷猎行为对自然和国家公园构成了破坏,而目前罚款的方式显然难以阻止盗猎行为。他希望能通过教育和引导,让盗猎者自觉。

  老詹的领导、自然保护和国家公园管理总局第九分局局长卡拉阿奇告诉记者,土耳其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工作的第一要务是保护,其次是发展;要做到保护和发展相协调,首先要严格区分旅游区和重点保护区,在完善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以满足游客旅游需求、加大宣传增加游客数量的同时,要明确规定景区的游客接待能力,特别是日接待游客数量,超标严重的情况下应当及时关闭景区,疏散游客,避免发生导致环境恶化和游客安全受到威胁的恶性事件。

  “自然美景是大自然赐予全人类的财富,并不只是属于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同时也属于未来的人们,我们要做自然美景的守护者和传递者,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卡拉阿奇说。看来这句“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不仅是老詹的口头禅,也是土耳其自然美景守护者们的共同心声。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4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