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高院裁定政府启动“脱欧”需经议会批准

2016年11月03日 20:29: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1月3日电(记者桂涛)英国高等法院3日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舆论称,这是英国议会在与政府进行“脱欧”主导权争夺战中取得的重要胜利。

  英国政府可能就高等法院这一裁定上诉至最高法院。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月初宣布英国将于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部分英国议员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政府启动“脱欧”需事先得到议会授权。

  英国高等法院于10月开始受理“脱欧”程序诉讼案,同意就政府是否可以无需议会批准即启动“脱欧”程序进行裁决。

  此前,英国政府与议会围绕“脱欧”程序主导权问题产生分歧。政府表示,启动“脱欧”程序由政府自行决定,无需议会批准。英国议会部分议员则主张“脱欧”程序主导权在议会而非政府。

  特雷莎·梅10月12日在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议会将在“脱欧”问题上拥有充分辩论的权力。她否认政府将议会排除在“脱欧”程序之外,但她强调,议会不应该试图阻止英国“脱欧”。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4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