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华人历史学会推出全新华人在美历史展览

2016年11月06日 21:11: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11月5日专电(记者马丹 刘艺霖)位于美国旧金山市唐人街的美国华人历史学会博物馆5日推出名为“美籍华人:排斥/包容”的展览,通过多媒体、历史场景再现,以及观众参与互动等形式,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中美关系和华人在美历史。

  这一展览的内容分为中美两国关系和旧金山地区华人历史两个部分,突出中美在经贸、外交、文化等方面的历史交往,以及华人在美国移民和融入过程中经历的各种艰辛和挑战。

  关于中美关系,展览介绍了涉及两国各方面交往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包括1784年美国“中国皇后号”轮船首航中国,开启中美两国经贸往来;19世纪50年代加利福尼亚州淘金热促成的华人劳工潮;抗日战争期间,旅美华人发起的抗日救国运动及中美合作;20世纪70年代改变中美关系乃至世界格局的“乒乓外交”等。

  关于旧金山地区华人历史,展览将华人进入美国的第一站旧金山天使岛移民拘留所作了情景再现,并陈列了大量华人历史档案和史料。

  展览开幕之日,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有出生在旧金山唐人街的华人后代,有不同族裔的本地市民及游客,还有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和留学生等。

  美国华人历史学会项目副总监黄婉怡介绍说,“美籍华人:排斥/包容”原是纽约历史学会制作的一个大型展览,在制作过程中得到美国华人历史学会的支持。2015年春季展览结束后,纽约历史学会将该展览赠送给美国华人历史学会。美国华人历史学会选取原展览部分内容,加入旧金山本地华人历史资料,重新编排后推出今天的同名展览,并在博物馆内长期展出。

  黃婉怡说,该展览从内容、文物质量到展示形式都是前所未有的,是美国华人历史学会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在致力于保存和展示美国华人历史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美国华人历史学会成立于1962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注于收藏和研究华人在美历史的机构。该学会于2001年成立美国华人历史学会博物馆,依托博物馆举办各种展览、研讨会等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5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