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你容易得哪种感冒?答案或许取决于出生年代

2016年11月12日 06:45:30 来源: 新华社

  你容易得哪种感冒?答案或许取决于你的出生年代。美国科学家发现,20世纪60年代末之前出生的人不容易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但是对H7N9禽流感病毒抵抗力差;比他们年轻的人则相反。

  亚利桑那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这两种病毒发现,一个人儿时接触的感冒病毒类型决定了未来能抵抗什么样的感冒,即便没有接触过某种感冒病毒,但如果儿时接触过同一类型的也能产生抵抗力。他们发现这种“免疫印记”很难逆转。

  研究人员在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写道,儿时接触过某种感冒病毒,长大后罹患同类型感冒病毒引起的严重疾病的风险低75%,因此死亡的风险低80%。

  包括H5N1和H7N9在内的已知18种禽流感病毒“亚型”分别属于两种主要流感类型:一种包含人类流感病毒H1、H2和禽流感病毒H5,另一种包含人类流感病毒H3和禽流感病毒H7。

  研究人员发现,20世纪60年代末之前出生的人儿时接触的是H1和H2,他们不容易感染H5病毒,但是对H7抵抗力差;在他们之后出生的人儿时接触的是H3,对H5抵抗力差,但不容易感染H7。

  研究牵头人迈克尔·沃罗比说:“即使我们从来没接触过H5或H7病毒,我们也会对其中一种产生抵抗力。”

  研究人员希望基于他们的新发现研究人体对感冒病毒免疫的准确机制,设法开发出能改进“免疫印记”的疫苗。(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0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