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侵吞世界杯球场建设款 原圣彼得堡副市长落马

2016年11月18日 06:46:20 来源: 新华社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16日宣布,逮捕圣彼得堡前副市长马拉特·奥加涅相,缘由是他涉嫌贪污超过5000万卢布(约合76万美元)的世界杯场馆建设款。

  奥加涅相2013年至2015年担任这座俄罗斯第二大城市的副市长。侦查委员会指控他在2014年主管建设“泽尼特竞技场”期间,与球场电子显示屏承包商合伙“玩猫腻”,从中侵吞5000多万卢布公款。

  侦查委员会指出,奥加涅相安排“走关系”的承包商赢得合同竞标,然后把5000多万卢布合同款项转移到承包公司名下,再通过一家空壳公司“乾坤大挪移”,将款项揣入自己腰包。

  调查人员说,奥加涅相“事先知道”承包公司并不会花掉这笔款项。

  调查人员已向圣彼得堡地方法院提出监禁奥加涅相的请求。侦查委员会说,护法机关正在搜查奥加涅相位于首都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的房产。

  此外,圣彼得堡市政厅另一名官员亚历山大·扬奇克和3名承包商雇员也因涉嫌贪污受到侦察委员会调查。扬奇克是前任市政府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他签署了提前向承包商支付款项的合同。

  泽尼特竞技场位于圣彼得堡的克列斯托夫斯基岛,2007年开始修建,设6.8万个座位,预计今年底竣工。这座足球场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承办半决赛。按照最初预算和汇率,球场建设费用高达10亿美元,是史上“最烧钱”足球场之一。不过,由于2014年卢布急剧贬值,建设费降至大约6亿美元。

  今年7月,圣彼得堡市政厅解雇了足球场总承包商,缘由是多次延误工期、费用超支。此外圣彼得堡政府还向警方报案,因为向承包商支付的3900万美元建设费用竟然不知去向。8月,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颁布特别法令,命令圣彼得堡市政府加快足球场建设速度。

  奥加涅相是俄罗斯两天内在反腐行动中落马的第二只“大老虎”。15日凌晨,侦查委员会宣布逮捕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瓦连京诺维奇·乌柳卡耶夫,指控他涉嫌在一桩能源企业收购案中受贿200万美元。(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7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