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访:期待合作升级 提升智中关系--访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

2016年11月21日 16:11: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1日电 专访:期待合作升级 提升智中关系——访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

  新华社记者 冷彤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智中关系目前非常好,希望习主席此访能够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与南极洲隔海相望。在中拉交往历史上,智利以数个“第一”而为人津津乐道: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可以说,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南美“天涯之国”一向走在前列。

  巴切莱特指出,智中两国关系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已由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成为战略伙伴关系。她强调,智中两国发展紧密的政治和经贸关系非常重要。

  她介绍说,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局势下,中国仍保持智利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不仅是智利铜产品的最大购买国,还逐步在农业和畜牧业等领域扩大同智利的合作。近两年来,智利先后两次在中国举办“智利周”活动,向中国企业和投资者介绍智利投资政策和商机。

  多年来,经济合作一直是中智两国关系中最亮眼的部分。目前,中智自由贸易区已全面建成。统计显示,2014年,两国贸易额达341.52亿美元,是自贸协定实施前的4.8倍。中智双方都从两国快速发展的贸易合作中受益。

  巴切莱特指出,2005年智中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双方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两国正在商谈自贸协定升级事宜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比如,两国正在商讨在智利建立一家中国示范农庄。同时,在双方技术部门参与和支持下,双方还正就畜牧检疫方面合作展开磋商。

  巴切莱特特别谈到,2015年智中两国政府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并指定当时刚刚设立的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这丰富了智利中央银行的外汇种类,减少了对美元的依赖。中国建设银行在智利设立分行也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到智利和拉美地区投资兴业。“这些措施降低了国际金融市场交易的时间、成本和风险,这对中国和智利企业都是有益处的举措,”巴切莱特强调说。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智利投资,智利企业也能够加强在中国的投资。两国在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旅游和文化等重要领域可以进一步合作,”巴切莱特说。她同时谈到,中国在科技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发展很快,智利应更多了解和学习中方在这些领域的经验。此外,智利应加强汉语教学发展,让两国学生、教师和专业人员增进了解、积累经验。

  谈到拉中关系发展,巴切莱特表示,从历史上来看,双方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地理位置遥远和彼此间的交通不便。但这种情况正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和交通手段的增多逐步改变。她还表示,她对智中两国之间铺设一条横跨太平洋的海底光缆的可能性很感兴趣,这一设想如果能够实现,它将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桥梁。

  巴切莱特最后表示,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访问拉美地区,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视拉美为前景广阔的地区,双方共同携手,将有助于加强团结、相互尊重,实现共同繁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95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