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综述:拉美新闻界盛赞习近平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23日 18:31: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2日电  综述:拉美新闻界盛赞习近平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许雷 裴剑容 何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创中拉媒体合作新局面》的致辞,精彩的演讲赢得拉美新闻界的盛赞。

  阿根廷《号角报》主编米格尔·韦纳斯卡表示,两国间目前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本次他应邀参加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并有幸聆听习主席的致辞,心中备受鼓舞。中拉媒体合作前景广阔,《号角报》也将继续深化与中国媒体的合作。

  洪都拉斯《论坛报》网络部主编奥尔曼·曼萨诺对新华社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特别振奋人心,他非常认同习主席在讲话中对中拉媒体美好合作前景的判断。双方媒体的深化合作必将推进中国和拉美的经济、文化交流。

  奥尔曼强调,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和拉美正在形成世界舞台上的命运共同体。他希望《论坛报》能够和中国媒体进一步加强了解、互动,“应当让更多的拉美媒体人前往中国工作和学习。让拉美民众透过媒体的眼睛,认识一个真实鲜活的中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活力和富强繁荣”。

  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赶来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的尼加拉瓜《新闻报》主编诺艾利亚·冈萨雷斯说,她风尘仆仆从中美洲赶来,“虽然路途遥远,但绝对不虚此行”。“我的祖国尼加拉瓜依然贫困落后,无论是在媒体行业还是经济发展方面,都有太多要向中国学习的方面。”她真心希望,中国和拉美各国媒体能互学互鉴,相互借力,共同推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

  尼加拉瓜电视十台台长马德里加尔·毛里西奥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足以证明中国政府格外重视与拉美全方位的交流互动。由于相隔遥远,尼加拉瓜人民对中国了解有限,作为媒体人,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十分欣赏习主席说的“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他要让手中的镜头成为中拉文化交流的桥梁,帮助尼加拉瓜人民深入了解中国,让两国人民成为真正的朋友。

  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期间,墨西哥通讯社社长亚历杭德罗·拉莫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媒体肩负着促进国家间互信互利的重要责任。中国与拉美的媒体同仁们正在以不同媒介讲述着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故事,借助传播手段造福双方人民。

  拉莫斯说:“习主席在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的精彩讲话让人信心百倍,中国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合作始终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

  墨西哥《宇宙报》副总编辑、资深媒体专家卡洛斯·贝纳维德斯说,新闻媒体在促进国家合作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新闻媒体不仅要关注本国新闻,更要注重对国际事务和国家交流合作等新闻的报道。“中国和拉美相隔万里,媒体就是双方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桥梁”。新闻工作者在各个领域不懈的探索,为中拉人民相互了解、减少中拉合作障碍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哥伦比亚《先锋报》主编塞尔希奥·安德烈斯·戈麦斯·塞佩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拉美地区来说,我们希望中拉合作能有更多新的机会,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要建立媒体间合作”。能受邀参加规格如此之高的媒体盛会,他感到非常荣幸,“这是一个与拉美其他国家重要媒体代表交流的好机会,我也希望哥伦比亚媒体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类活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琼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