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默克尔谋求连任德国总理

2016年11月23日 06:36:51 来源: 人民日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20日宣布将谋求连任下届总理,引起国内外关注。默克尔已经连续执政11年,如果连任成功,她将是继科尔之后德国历史上担任总理时间最长的政治家。

  近年来,德国经济在欧盟各国“一枝独秀”,率先复苏并稳步增长,失业率降至20多年来最低。默克尔的个人支持率长时间走高。不过,去年难民危机之初,默克尔采取“欢迎政策”,结果一年涌入近百万难民,联邦和地方政府应对失据,默克尔的声望因此显著下跌,反对她连任总理的民众比例一度超过半数。

  默克尔为此一再调整难民政策,一方面宣称德国的道义责任不能变,一方面强调要平衡公共安全需要,事实上收紧了难民进入德国的渠道。德国民众对默克尔的支持率因此逐渐回升。《星期日图片报》的最新民调显示,55%的民众支持默克尔连任,高于8月份的42%。

  从德国的政党格局看,默克尔的强势地位目前无人能撼动。联盟党内找不到默克尔的替代人选。反对党社民党支持率一直落后较多,缺乏能对她形成挑战的力量。预计默克尔将在下个月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大会上连任党主席,而后在明年9月份竞选总理。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朱利安·拉波尔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默克尔谋求连任并不令人意外,这是一个符合逻辑的结果。首先,她在党内没有竞争对手,在难民危机的背景下仍然保持较高支持率。此外,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右翼势力在欧洲崛起都加剧了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人们认为继续让默克尔领导可以保证政策的连续性。目前的问题主要是她将与哪个政党组成联盟。

  默克尔连任也面临着阻碍因素。难民危机导致德国国内极化加剧,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在16个联邦州中取得了10个州的议席。最新民调显示,德国选择党的全国支持率为13%,超过绿党和左翼党。此外,长期执政令一些民众“审美疲劳”,产生求新求变情绪。《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指出,虽然德国还找不到能取代默克尔的人,但默克尔的影响力在国内外都已过了顶峰期。

  据此间媒体报道,默克尔原定2017年初再宣布是否谋求连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的到访促使她现在做出了决定。奥巴马鼓励默克尔连任,强调“跨大西洋联盟的任何弱化都将导致世界更加无序和艰苦”。德国之声的评论说,奥巴马不希望民粹主义者掌握西方世界命运,因此希望默克尔来“拯救西方世界”。

  《法兰克福汇报》在评论欧美领导人峰会时指出,与会各国都深陷困局: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进入任期尾声,意大利总理伦齐面临着国内否决其政治改革的风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面临脱欧的任务,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勉强连任,奥巴马则即将离任。意大利和奥地利即将举行公投,接着荷兰、法国将举行大选。预计欧洲各国的右翼势力将进一步抬头。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政策和咨询处副主任尼科·朗格对本报记者表示,德国确实是欧洲为数不多的稳定可靠的国家,默克尔在处理欧债危机、乌克兰危机等事务上也富有经验,但让她来“领导西方世界”期待过高。朱利安·拉波尔德表示,过高估计默克尔的雄心和能力,将让德国“背负过重包袱”。

  默克尔自己也对连任做出了恰当评价,她表示愿利用自己的经验为德国民众服务,为欧洲的团结和繁荣努力。“但是,一个人经验再丰富,比如德国总理,也无法改变整个德国、欧洲乃至世界的走向。”

  (柏林11月22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374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