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欲推行“河流互连”缓旱灾 专家:弊大于利

2016年12月01日 11:12:47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30日报道,为将易受洪水侵袭地区的水源调往干旱地区,缓解旱情,印度计划连通喜马拉雅山脉和德干半岛上的大江大河,打造一个长约1.25万千米的新河网。对此,有环境专家表示,该项目是弊大于利。

报道称,“河流互连”项目得到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 莫迪的支持。该项目计划建设30条运河和3000座水库将印度北部的14条河流与西部、中部和南部地区的16条河流连通起来。其主要目的在于缓解印度境内旱涝问题的同时,打造3500万公顷的耕地,并利用水力产生3.4万兆瓦的电量。

据报道,有环境专家担心,对印度而言,“河流互连”项目可能弊大于利。首先,气候变化影响降雨分布情况,河水流量不可预测。在此情况下建造巨型新河网并非明智之举。其次,印度非政府组织科学与环境中心的主任苏尼塔 那雷恩(Sunita Narain)表示,修建大型蓄水池将会导致成千上万名印度民众无家可归。此外,野生动植物的生存也将面临严重威胁。

但是,尽管环保主义者们如此警告,印度政府似乎已经下定决心,很快将开展巨型河网建设的相关工作。

(原标题:印度欲推行“河流互连”缓旱灾 专家:弊大于利)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86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