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好处多

2016年12月13日 07:23: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从2014年4月14日新西兰在世界上第一个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开始,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81个国家承认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但是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纷纷表态: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维持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早在2005年11月16日,韩国第42个承认我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成为我国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贸易伙伴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

  韩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徐女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韩国当年刚刚开启了韩中自由贸易相关的研究,非常重视韩中贸易关系,因此比其他国家更优先地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现在,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韩中之间的贸易规模早已超越了2000亿美元,可见,韩国当时的决定获得了积极的效应。

  徐参赞同时介绍了今年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现状,按韩国方面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11月,两国贸易规模达到1718亿美元。投资方面,中国是韩国的第二大投资伙伴国,今年1月至9月,韩国向中国投资2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6%,中国对韩国的投资为6.6亿美元。徐参赞表示,2016年是中韩FTA落实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国国民对两国经济关系持续发展的期待和关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希望中韩两国在贸易、投资等人员交流方面继续做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

  近几年,两国建立了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市场、签订东北亚首个FTA、韩国加入亚投行等举措,不断升级了两国经济关系。FTA签订一年来,两国间两次降低了关税,贸易规模继续加大。FTA对两国企业和国民带来实质性的贸易优惠,推动了区域和全球经济整合。

  北京12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01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