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日专家学者在奈良共话鉴真精神

2016年12月22日 20:00: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本奈良12月22日电(记者华义)“鉴真精神与中日文化交流”研讨会22日在日本奈良百年会馆举行,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鉴真精神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意义和价值。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在致辞时说,本次研讨会汇聚两国权威专家,深入探讨鉴真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在当代两国交往中的价值,对于在新时期推动中日民间交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以此为新起点,推动鉴真精神在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中更为广泛地弘扬与传播,推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不断向前发展。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委员叶小文作了题为《毕竟一衣带水 总有鉴真精神》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日两国多一点文化沟通和文化交流,有助于从长计议的理性权衡和政治互信,让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根基如同泰山和富士山一样牢不可移。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发言中说,鉴真东渡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在日本期间,鉴真为日本佛教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还将唐朝的建筑、雕塑艺术传到了日本。在传播汉语言文学和书法、乃至医药学发展方面,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扬州大学教授周新国以“海上丝绸之路视域下的鉴真东渡与鉴真精神”为主题,回顾了中日两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佛教文化交流的历史,指出鉴真东渡将唐代佛教律宗在日本系统传播,有力促进了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了中日人民友谊。今天宣传、弘扬鉴真精神,对于推动中日友好交往、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学士院院士东野治之、唐招提寺第88代长老西山明彦、京都大学副教授稻本泰生等日方专家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鉴真东渡给日本宗教文化带来的深远影响给予高度评价,重申了鉴真东渡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历史价值。

  作为“感知中国·江苏文化日本行”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由中日友好协会、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奈良县政府等共同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7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