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与圣普恢复外交关系

2016年12月26日 21:37:48 来源: 新华社

  12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长博特略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杨依军、侯丽军)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6日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即日起恢复中断近20年的大使级外交关系。

  当日,外交部长王毅与圣普外长博特略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两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圣普政府承诺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1975年7月12日,中国和西非岛国圣普建交。1997年,圣普宣布同台湾“建交”,中国政府随后中止了同圣普的外交关系。

  6天前,即12月20日,圣普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方随即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

  王毅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圣普政府在多年之后,积极顺应历史潮流,着眼本国人民的现实和长远利益,做出了重新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决断。“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对于中国、圣普以及非洲各国来说都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好事情。”

  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认为,圣普决定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是它作出的符合自身利益的正确选择。

  刘贵今说,这件事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如果有人在一个中国原则上采取模糊态度、暧昧立场,甚至拿一个中国原则作交易,必然会遭到中国人民的抵制和国际社会的反对。

  据外交部网站相关信息,目前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为174个。今年3月,中国和冈比亚恢复了外交关系。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19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