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现在是加拿大企业进军中国好时机——访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温迪·多布森

2016年12月27日 11:00: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渥太华12月26日专访:现在是加拿大企业进军中国好时机——访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温迪·多布森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李海涛

  今年中国加拿大两国总理实现互访并启动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两国舆论都认为,双方就深化中加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注入了强劲动力。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温迪·多布森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正是众多加拿大企业进军中国,进行贸易和投资的好时机。”

  多布森是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研究所的共同主任,曾担任过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部长助理。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公共政策、亚太经济、中加、中美关系等。自从1978年首次访华之后,她曾先后40多次访问中国,目睹了中国近40年来的变化。

  多布森说,目前世界正处于大变革中,尤其是对加拿大、中国、美国来说,正处在一个特殊、微妙的时期,但也正是机遇期。中加两国总理在2016年进行了互访,并发表了包含29项合作条款的联合声明,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另一方面,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使未来加美贸易充满未知。“这都使得加拿大需要重新考虑其贸易构成,需要更多关注中国市场。”

  她指出,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但是对华贸易所占比例还比较低。长期以来,加拿大主要靠美国这个市场生存,加拿大企业无论对外贸易还是投资,都过于倚重美国市场。以金融机构来说,加拿大五大银行只有丰业银行和蒙特利尔银行在中国开展了有限的业务,其他几家银行一直把重点放在加拿大和美国,“这是一种传统经营习惯的惯性所致”。

  在多布森看来,加拿大的企业之所以做不大,主要是视野不够开阔,仅仅关注加拿大或者北美市场。稍微做大一点的公司就会被美国公司收购,因此很难看到大型的加拿大企业。

  她表示,在目前世界政经大环境下,加拿大企业要想生存,要想做大,就需要及时调整方向。而中国对加拿大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大的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市场。加中两国贸易和投资有极大的互补性,加拿大企业到中国投资农业、能源、金融、环保、工程技术和教育等领域,都有着很好的机遇。

  基于对中国几十年的观察,多布森也指出,中国各级政府对外国投资的政策不一,有些环节透明性不强,官员更迭后服务的连续性不够等问题是加拿大企业向中国投资需要注意的地方,也是中国各级政府需要改进之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19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