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取消墨西哥建厂 福特投特朗普“信任票“?
2017-01-05 06:40:0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威胁再添“成果”。美国汽车制造巨头福特公司3日宣布,取消16亿美元的墨西哥新生产厂建设计划,转而对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工厂投资7亿美元,将为当地创造700个就业岗位。

  福特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茨称,这是给特朗普投的“一张信任票”。分析人士则指出,福特的决定是从“政治和市场现实的结合”出发。

  【计划有变】

  福特公司去年春天宣布,将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州设新厂,把生产“福克斯”型小客车的业务从美国密歇根州转出。特朗普多次利用推特等场合批评该计划,并威胁将对福特和其他把工厂设在美国以外的公司加收高达35%的惩罚性关税。

  福特公司3日发表声明,宣布更改计划,生产福克斯的业务依然将转移至墨西哥,只不过不再另设新厂,而是由位于墨西哥埃莫西约的现有工厂负责生产,并在埃莫西约新雇200名员工。

  另一方面,目前生产福克斯车型的密歇根州弗拉特罗克工厂2018年起将生产两种新车型。福特公司今后4年将在该厂投资7亿美元,用于生产混合动力、电动和无人驾驶汽车,并自2018年起增加约700个就业岗位。弗拉特罗克工厂现有员工约3200人。

  这一计划变更有望为福特节约5亿美元,密歇根州还可能为福特提供税收优惠。

  【两全其美】

  福特首席执行官菲尔茨表示,市场因素决定了取消设新厂计划。由于低油价、低利率,小型客车近年在美国销量不佳。去年11月,福克斯车型在美销量大跌17%,而相比之下福特的大车型销售行情一路看涨。

  菲尔茨在弗拉特罗克宣布这一决定时还指出,特朗普想通过减税、放松监管来提振美国经济的承诺,促使福特对他投出“一张信任票”。

  汽车评估公司凯利蓝皮书的高级分析师丽贝卡·林德兰则认为,福特的决定是从“政治和市场现实的结合”出发:美国市场对小型车需求下降严重,与此同时,特朗普又在对福特大肆批评。

  “如果从商业角度考虑,应该作此决定,而且又能让像特朗普这样的人有面子,那好,就这么定吧,”林德兰说。她同时表示,如果是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胜选,福特可能就不会更改建厂计划。

  【墨方遗憾】

  美联社报道,福特执行总裁比尔·福特3日早晨致电特朗普,向他通报了这一消息;菲茨则给候任副总统迈克·彭斯打了电话。

  法新社报道,福特公司通知墨西哥政府此事“数分钟”后,公司的官方声明随即发表。

  墨西哥经济部发表声明,对福特公司取消墨西哥建厂计划表示遗憾,并表示墨西哥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个有投资竞争力的国家,而且福特将因取消建厂计划为圣路易斯波托西州蒙受的损失埋单。

受这一消息影响,自特朗普胜选后“跌跌不休”的墨西哥比索当天再次大跌约1.41%,美元对比索汇率突破1比21,再创历史新高。

  就在福特宣布撤厂决定前数小时,特朗普再次利用推特发声,矛头直指美国另一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

  特朗普注意到通用汽车在墨西哥生产小型车“科鲁兹”,并威胁道:“要不就在美国生产,要不就交高额边境税吧”!不过通用汽车称,大部分科鲁兹依然在美国本土生产。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道,在墨西哥生产的科鲁兹只占这一车型总产量的大约1%,特朗普似乎打错了靶,但他传递的信息“清楚明白”:候任总统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敌意仍未减退。(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韩国现代起亚计划今年销售825万辆汽车
    寄望于新开工厂拓展新兴市场车市,韩国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起亚将2017年的汽车销售目标定为825万辆。
    2017-01-02 20:57:36
  • 大众与美国8万辆汽车车主达成原则性补偿协议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名联邦法官22日表示,德国大众汽车已经达成原则协议,向美国约8万辆3.0升排量的排放超标柴油车车主提供“实质性补偿”,这一问题曾是大众公司解决排放丑闻的关键障碍。美国地区法官布雷耶(Charles Breyer)未披露补偿金额,这笔补偿不包括在大众汽车与美国监管当局本周稍早宣布的10亿美元和解协议当中。
    2016-12-23 13:16:44
  • 优步停止在旧金山的自动驾驶汽车载客服务测试
    迫于监管部门压力,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22日起停止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进行的自动驾驶汽车载客测试,并准备在亚利桑那州开展新一轮测试。
    2016-12-23 13:07:57
新闻评论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32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