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前财长批评特朗普税改措施不利美国和世界经济
2017-01-10 12:57:1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9日电(记者郑启航 高攀)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9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正在酝酿的税改方案存在四大“致命缺陷”,将影响美国及世界经济发展。

  萨默斯表示,目前披露的特朗普和瑞安的税改方案除了降低税率,还将给美国公司所得税带来三项重大改变。首先,当年发生的所有资本支出可以全部抵扣,而不是按照折旧期逐年抵扣;其次,支付给债券持有人、银行和其他贷款人的利息不再能用于抵扣税款;第三,不对公司出口收入征税,但公司支付给海外供应商和分支机构的款项不能用于抵扣税款。

  萨默斯认为上述公司税调整方案存在四大“致命缺陷”,不利于美国及世界经济发展。首先,该方案可能显著加剧美国社会分配不公,因为超过半数利好都被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群获取。其次,该方案可能严重影响部分产业的收入和成本,进出口企业可能成为该方案的受害者。第三,该方案可能被世贸组织和其他国家视为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其他国家将采取贸易反制措施。第四,该方案可能侵蚀美国联邦政府税收基础,从而导致政府支出和社会福利开支下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中产阶级负担增加。

  萨默斯建议通过降低税率、填堵税收漏洞、扩大税收基础以及打击公司将利润转移至避税天堂的措施进行税改,从而促使美国经济增长更快和更加公平。

+1
【纠错】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绚丽朝霞“刷屏” 网友:“美得不像话!”
    北京绚丽朝霞“刷屏” 网友:“美得不像话!”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8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