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在日内瓦举行中瑞媒体对话会

2017年01月10日 23:34: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1月10日电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之际,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中瑞媒体对话会1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对话会开始时的演讲中说,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始的重要访问是2017年中国外交开篇之作和中国面向欧洲和全球的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7年后再度访问瑞士,对于发展中瑞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蒋建国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光明,中国经济发展给世界带来极大机遇,中国经济发展也在为全球作出重要贡献。他说,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虽然调低了,但由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按此速度增长,每年就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处于一个相对合理区间,不一味追求速度,腾出手来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蒋建国说,这些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搭便车”,但是客观地说,中国这么大的块头,能搭谁的便车?中国更多的是与大家一起推车,并且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蒋建国指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比发达国家贡献率的总和高出一半。稳健的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尤其值得提及的是,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

  蒋建国强调,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无可替代、日益重要的作用,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立足当代国情和发展实践,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等五个方面的治国理政经济理念,为经济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和政策指引。

  来自中瑞两国的十多家主流媒体和彭博新闻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驻瑞机构负责人参加了10日的对话会。与会代表围绕做好习近平主席访问报道、中国经济报道、中瑞媒体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44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