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研究用浮标搭建备用的海上数据网络

2017年01月12日 10:13: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1月11日电(记者马丹)为应对军用通信在战时出现中断的情况,美国军方提出一种后备方案,即用浮标和超细光缆在海上搭建临时数据通信网络。相关研究已进入原型机建造阶段。

  这项计划名为“战术性海底网络架构(简称TUNA)”。其设想是,用飞机或舰船向海里投放浮标,再用超细的水下光纤电缆将这些浮标连接起来,构成一个临时性的水下光纤通信网络。

在这个网络中,浮标之间可以相互传递信号,浮标也可以把射频数据传输给过往的飞机或舰船。这一计划对光缆的设计要求较高,必须能在严酷的海洋环境中维持30天。此外,如何向浮标持续供电也是一大挑战。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从去年开始相关研发工作。这一机构日前发布声明说,TUNA计划的第一阶段已经顺利完成,其中包括建模、模拟以及特制光缆和浮标组件技术的海上测试。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细如发丝的光缆,可以经受水压、高盐度海水以及洋流的影响。

  另外,高级研究项目局还与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合作,研制了新的发电方法,即把海面的波能转化为电能,用以解决为浮标供电的问题。这个发电系统装在一个圆筒里,可由飞机或舰船投放。

  接下来,研究人员还需要设计和建造一种集成端对端通信系统,除了在实验室加以测试和评估之外,还要在海上进行验证。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9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