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墨西哥总统拒绝为美墨边境墙买单

2017年01月12日 12:58: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11日电(记者李文清)墨西哥总统培尼亚11日表示,墨西哥决不会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主张修建的两国边境墙买单。

  培尼亚在出席第二十八届外国驻墨大使领事会议时表示,尽管新一届美国政府有许多不同,但主权和国家利益等基本原则是不容商议的,“我们绝不会为美墨边境墙买单,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将努力和特朗普以及新一届美国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

  培尼亚指出,墨美关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双方将在包括商贸、安全和移民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开放而全面的谈判。墨西哥还将和美国就打击走私武器和非法洗钱等问题进一步协商。

  特朗普11日举行大选获胜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再次表示就任后将会立刻开启同墨西哥在修建边境墙问题上的谈判,而且修建工作不会受制于双方的相关谈判。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方承担。这个有争议的计划受到一些排斥移民的低收入美国人欢迎,但也令许多人对特朗普透露出的排外思想感到担忧。

  当选后,特朗普关于建造隔离墙的表态曾出现摇摆。他曾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美墨边界一些地段树立篱笆也可以。

  目前,美国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上已经建有1050公里长的栅栏。很多民间机构估算,特朗普计划修建隔离墙的花费将高达100亿美元至120亿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29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