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国会批准可废除奥巴马医改条款的预算调节程序
2017-01-14 13:06: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13日电(记者徐剑梅 刘阳)由共和党把控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2日和13日先后批准一道只需简单多数票即可通过的预算调节程序,这被视为共和党及即将就职的特朗普政府废除奥巴马医改主要条款的第一个关键步骤。

  美国众议院13日以227票对198票通过这一预算调节程序,12日参议院投票结果是51票赞成、48票反对。众议长保罗·瑞安13日表示,这一举措朝着取代奥巴马医改的方向开启了“深思熟虑的、分步骤进行的进程”,并承诺国会将在特朗普政府上台100天之内就替代方案采取行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共和党人可以利用这一预算调节程序的授权,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诸多具体条款。但从技术层面上说,这不等于正式废除医改。此外,尽管大多数共和党国会议员支持废除奥巴马医改,但迄今对采取何种方案替代并未达成一致意见。一些属于共和党温和派的联邦众议员13日表示,他们对下一步行动持保留态度。

  美国重大法律存废,需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共和党虽然占据国会参众两院多数议席,但在参议院中未占据三分之二多数。凡简单多数即可通过的提案,民主党无力阻止,但如果没有民主党合作,共和党的许多重大立法将因不能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而受阻。

  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被视为奥巴马执政8年“最重要的内政遗产”,自2010年生效以来争议巨大。

  废除奥巴马医改,是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的核心主张之一。大选后,参众两院共和党领袖多次表示将把废除奥巴马医改作为新一届国会的第一要务。对此,民主党领导层已决定展开一系列舆论和公关宣传战,大力宣传奥巴马医改的好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特朗普政府执政初期,奥巴马医改将成为共和、民主两党新一轮党争的一大焦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废除医改法案第一步?美参院通过预算决议
    郑昊宁  由共和党人把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12日投票通过一份预算决议,指示多个关键委员会尽快起草有关废除“奥巴马医改”的相关草案,被外界视为国会推动废除现行医改法案的第一步。
    2017-01-14 06:50:26
  • 特朗普称希望尽快废除奥巴马医改案 通过替代方案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面,商讨政权交接等事宜。据报道,特朗普称,希望议员们投票废除奥巴马医改案后,“非常快或是同时”提出替代方案。
    2017-01-11 17:10:52
  • 医改法案或被特朗普废除 奥巴马政治遗产面临挑战
    根据盖洛普的民意调查,自2016年以来,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工作认可度一直在高位,近来认可度更达到55%左右,是总统离职前支持度非常高的。
    2017-01-10 07:31:29
新闻评论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