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局:安倍拿1万亿来,杜特尔特还会站在中国这一边吗?
2017-01-14 19:3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2017年的首次出国访问。

  12日下午到菲律宾,13日飞澳大利亚悉尼,15日去印度尼西亚,16日又去越南。

  行程紧密匆忙,但安倍外交的野心却一览无余。我们梳理安倍在菲律宾的四个关键词,为他的东南亚之游做个标注。

  南 海

  说起来,安倍回访菲律宾,是对去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日的回应,按照外交传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但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日本最居心叵测的一点,是想借着此访和菲律宾谈一谈南海。

  安倍12日与杜特尔特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谈,会后安倍又在南海问题上大放厥词。

  一张大放厥词脸 一张冷漠脸

  安倍说,中国在南海有争议水域部署军力的做法受到全球关注,这将影响地区稳定。安倍还明确表示,加大支援力度来提高菲律宾的海上安全保障能力

  但杜特尔特的回答是:

  “我们将继续在海洋秩序方面同日本合作,维护水域安全。”

  “同为海洋国家,菲律宾和日本在维护水域安全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南海二字,提都没提。

  拉 拢

  此番安倍为拉拢菲律宾是下了血本,今后5年日本将提供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的援助。

  这是日本向单个国家提供的最高额度经济援助,比去年承诺给缅甸的8000亿日元还要多。

  日本将帮助菲律宾修地铁,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小型高速艇。日本还将配合杜特尔特的扫毒行动,协助菲律宾建设戒毒所等设施

  安倍也想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拉拢菲律宾。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决心废掉TPP,但日本还没死心。安倍将与各国确认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推进TPP的缔结和生效。

  除了援助牌和贸易牌,安倍还打人情牌。安倍这次访菲还将前往杜特尔特的老家达沃市。两人走进杜特尔特老家的卧室,在床边站了一会儿。

  安倍在杜特尔特老家卧室呆了10分钟

  日本外务省说,安倍是第一个访问达沃市的外国领导人,希望以此来建立与杜特尔特之间的信赖关系。

  中 国

  菲律宾是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将在今年主办APEC,印尼是东盟的创始大国,而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

  《每日新闻》说,安倍年初访问这些国家,意在借此主导今年国际社会讨论的议题,包括南海等问题。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更为直接:安倍尤为重视菲越两国,想力争在今年的东盟峰会和APEC峰会上保住南海话题,给中国制造麻烦。

  日本与菲律宾、澳大利亚同是美国传统盟国。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任后大幅调整对外政策,大有远离美国之势。

  去年10月杜特尔特访日时,安倍曾当中间人,试图将菲拉回阵营。共同社称,安倍此次出访有意与菲律宾确认美国参与亚太事务的重要意义。

  日经中文网直接列出标题《安倍访问菲律宾将宣布1万亿日元援助 牵制中国?》的文章,表示“在安倍加快加强与菲律宾关系的背后,透露出的意图是牵制不断接近显示出反美姿态的杜特尔特的中国。

  艰 难

  日本这一外交攻势,在南海的问题上先吃了个闭门羹。杜特尔特没提“南海”,但他还算客气,给安倍留了颜面。

  菲律宾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此前已明确表示不会把所谓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作为会议讨论内容。

  至于安倍的金元外交,菲外交部称,日本是菲律宾坚定的经济合作伙伴,两国民间交流也极具活力。

  杜特尔特对安倍的策略可谓老道,且已经不是第一次。

  去年杜特尔特访问日本前大骂包括美国大使在内的高官,搞得美菲关系颇为尴尬。安倍本来是想做一次和事佬准备了礼包,可那一次结局并不愉快:日本天皇临时取消了同杜特尔特的会见。

  这一次菲律宾方面没有用迟到和取消来为难安倍,但总有别的方式来回应。

  12日当天,日本驻菲大使馆门前聚集数十名抗议者,其中包括多位仍在世的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和多个民间团体。

  他们高举写有“还二战‘慰安妇’公道”“不要再有‘慰安妇’”“不要美日军事同盟”“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等字样的标语和横幅,激动地向围观者控诉日本士兵犯下的暴行,并高呼安倍不要再否认历史真相。

  万事开头难,安倍外交的2017年,也难。

  这个杜特尔特啊,Excited。(记者朱瑞卿、陈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46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