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海同春”吉隆坡演出 川北大木偶闪亮登场
2017-01-15 10:54: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隆坡1月15日电(记者刘彤 林昊)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派出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14日晚在吉隆坡进行了到马来西亚后的首场演出。

  本次演出的最大亮点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的表演。这项起源于清朝初期的艺术形式已有超过300年的历史,其偶身高大,酷似真人,五官灵动,四肢灵活,逐渐形成了人偶同台、亦假亦真、以假乱真的艺术风格。

  在演出中,重二三十斤的大木偶在四川省大木偶剧院演员的操控下活灵活现,拂袖掸尘、吹火点蜡、吸烟喝茶样样精通。演出进行到后半程,一个翩翩公子造型的人偶在演员的操控下挥毫泼墨,写下了中文“四海同春”和马来文“晚上好”几个字。随后,名为《魂》和《印象太极》的杂技表演展现了杂技演员在力量和平衡上的超高技艺。演出尾声,演员们为2000多名观众表演了闻名国内外的川剧变脸绝活,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当晚,马来西亚演员也同台献艺,以马来民族风格的舞蹈欢迎中国艺术团的到来。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马两国民间交流日益密切,“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进一步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带来新的机遇,希望有更多“四海同春”这样的演出,传承和弘扬5000年中华文明。

  自2009年推出以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成为全球华侨华人慰问演出的品牌项目,8年来共组派62个艺术团分赴世界各地与侨胞们共庆新春。据悉,“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还将到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古晋和诗巫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落日余晖
    落日余晖
    苏黎世夜色迷人
    苏黎世夜色迷人
    奥斯卡小金人制作
    奥斯卡小金人制作
    雪后原野
    雪后原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