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宣誓就任在即 特朗普就职仪式筹款一个亿?
2017-01-15 06:50: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20日宣誓就任。

  为了这场就职活动,他的团队已经筹款将近一亿美元,创了纪录,而且有望继续增加。“慷慨解囊”的不乏美国大企业,包括被特朗普点名批评在总统专机项目中“敲竹杠”的波音公司。

  【没有最多,只有更多】

  美联社13日报道,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委员会已经为就职典礼筹得创纪录的9000多万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比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两届就职典礼筹得的总和还要多。

  2009年奥巴马的首任就职典礼筹得5500万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2013年的连任就职典礼筹得4300万美元(3亿元人民币)。奥巴马就职委员会的主管史蒂夫·克里根感叹,9000万美元实在太“奢”了。

  “我们筹办了两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就职典礼,即使这样,花的钱也远不及这个数,”克里根说,“我无法想象他们(特朗普团队)将如何花掉那么多钱,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还在继续筹款。”

  虽然有巨额捐款,但是就职典礼及相关活动仍有相当大一部分需要公款支付。美联社大概算了一笔账,搭建面积900多平方米的典礼台花费将近500万美元;负责宣誓仪式、午餐和军队检阅活动的委员会将获得125万美元经费;国会警察的加班费就高达250万美元。超过5000名军人和7500名国民警卫队员将参加就职活动。2009年奥巴马就职时,军方花掉2160万美元。另外,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表示,市政方面至少需要投入3000万美元,不过联邦政府将会全额报销。

  针对这笔巨款如何花费,特朗普就职委员会眼下卖起关子。特朗普就职仪式首席策划汤姆·巴拉克透露,特朗普团队希望就职仪式不要呈现出一种“马戏团式氛围”,而应以“回归工作”为主基调。特朗普就职委员会发言人鲍里斯·埃普施泰因说,就职委员会将举办多场“世界顶级”活动,“全球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收看到”。特朗普本周表示,就职仪式当天将会“人山人海”,同时将是“非常非常优雅的一天”。

  埃普施泰因表示,如果筹得的钱没花完,将用于慈善事业。不过美联社说道,特朗普先前所作的慈善捐款承诺中,一些往往没有。

  【金主都有谁】

  特朗普就职委员会将在就职典礼后90天内公布捐款者名单。眼下已经知晓的企业赞助方包括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和大型能源企业雪佛龙公司,分别出了100万美元和50万美元。

  特朗普当选后点名批评波音公司,称其承造的新“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价格高达40亿美元,“贵得离谱”,威胁要取消订单。

  电信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也表示,除了向就职典礼贡献资金,还提供物质支持,比如通信服务。

  美国无党派研究组织阳光基金会负责人亚历克斯·霍华德指出,特朗普就职委员会已经成了“希望捐款并能影响到总统的企业和个人的主要媒介”。(王逸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特朗普防长人选:俄罗斯是“战略竞争者”
    马蒂斯说,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领域的优先事项与其他地区一致,但亚太地区将是五角大楼今后一体化地区战略的中心。“我们能够与俄罗斯合作性接触的领域在不断减少,而我们将要被迫与俄罗斯对抗的领域在不断增加,”马蒂斯说。
    2017-01-14 19:54:23
  • 主动电话邀约?特朗普团队与俄互动升温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成员13日承认,特朗普任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上月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有过两次通话。
    2017-01-14 19:45:43
  • 解局:安倍拿1万亿来,杜特尔特还会站在中国这一边吗?
    12日下午到菲律宾,13日飞澳大利亚悉尼,15日去印度尼西亚,16日又去越南。安倍12日与杜特尔特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谈,会后安倍又在南海问题上大放厥词。至于安倍的金元外交,菲外交部称,日本是菲律宾坚定的经济合作伙伴,两国民间交流也极具活力。
    2017-01-14 19:36:21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46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