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前站:达沃斯,那些不期而遇的“中国故事”
2017-01-15 19:3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举办地达沃斯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从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驱车两个半小时,便来到传说中的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大幕将启,这座被雪山包裹的小镇,安静得有些出乎意料。除了论坛主会场和媒体中心门外裹着防滑铁网的工程车,很难嗅到全球精英即将纷至沓来的热闹气息。

  (达沃斯会议中心门前的工程车。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摄)

  “我知道习主席要来,瑞士媒体一直在报道这件事。”一位白胡子安保大叔见我们走来,主动打着招呼。场馆设备还未安装完毕,安保大叔幽默自嘲:“这里比不上中国速度,我们恐怕要在开幕前才能全部完工。”

  (达沃斯会议中心的安保大叔。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摄)

  论坛主会场达沃斯会议中心卧在半山腰,斜对着双车道的塔尔街。街的一边连着雪山,淡雅的黄、娇嫩的粉、热情的红、蓬勃的绿,一座座小楼错落有致,镶嵌在黛色山峦间。另一边是几十厘米深的开阔雪地,当地人硬生生辟出一条平坦的路来,或拉着雪橇,或踩着雪板,穿梭而行,怡然自得。

  (风景如画的达沃斯小镇。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达沃斯小镇上的滑雪爱好者。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这样的宁静对“打前站”“找新闻”的我们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索性钻进一家酒店,店家得知我们从中国来,格外热情,为方便我们做海媒直播,特意提供了一间带阳台的房间。不但观景位置极佳,而且完全“Free”(免费)。

  网上搜了下这家酒店,评价星级颇高,论坛期间的房费至少在1500瑞士法郎以上!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当我们在达沃斯火车站与罗格·西根塔勒先生攀谈起来时,绝不会想到这位神采奕奕的老先生竟与中国有着30多年的交情。他在苏黎世经营着自己的儿童电动摩托车品牌“SCOOTY”,而“SCOOTY”的产品全部在中国浙江永康生产制造。

  (西根塔勒先生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侯丽军 摄)

  “集装箱海运非常便利,我从永康的工厂订制的产品差不多一个月就能运到瑞士。一辆儿童电动摩托车在苏黎世能卖到2000瑞郎,每年我能卖出几百辆。”难怪西根塔勒先生自称中国制造业的受益者。

  全球化打开了商品、资本、人员自由流动的闸口,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爱情。年轻的大卫·奥古斯是达沃斯冰球俱乐部球迷餐厅“Time out”的经理,在参加马尔代夫的一个实习项目时,认识了一位中国姑娘,两人成为恋人。因为这段跨国恋情,大卫对中国格外关注。

  (谈起中国,大卫滔滔不绝。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摄)

  “中国正在改变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以前它生产大量商品向世界出口,现在也是一个进口大国和消费大国,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这位瑞士小伙正计划去中国旅行,“看看那里有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

  (大卫经营的“Time out”餐厅。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摄)

  与西根塔勒先生和大卫的“邂逅”,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的无处不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这是中国连续第十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穿行达沃斯小镇的红色小火车。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9世纪,肺结核还是不治之症。当时一位叫亚历山大·斯宾格勒的德国医生发现达沃斯空气干爽清新对保健有极大帮助,最终成就了小镇疗养度假胜地的声名。

  现在的世界经济,还未从2008年那场“大病”中完全复原,也将在达沃斯“把脉”“疗伤”。

  数日后,这座阿尔卑斯山系最高小镇将成为世界上关注度最高的地方。世界期待,“中国药方”能帮助世界经济最终走上康健之路。(记者郝薇薇、侯丽军、骆珺,编辑马晓燕、唐志强、沈浩洋,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雪落达沃斯
    每年1月中下旬,全球主流媒体都会聚焦瑞士达沃斯,因为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这里举行。达沃斯位于瑞士东部山区,距离奥地利边境不远,海拔超过1500米,是阿尔卑斯山区海拔最高的小镇,也是欧洲“最高”的小镇。
    2017-01-15 07:34:36
  • 陈凤英:本次达沃斯上的中国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记协12日在京举行了第101期新闻茶座,陈凤英就“达沃斯论坛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贡献”主题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2017-01-14 06:45:52
  • 达沃斯论坛举行在即 谁能拿下全球最“贵”盛会入场券?
    达沃斯论坛被认为是“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 ,是世界政要、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场所之一。具备高速增长活力与成为未来全球经济领导者潜力是全球成长型公司的主要特征。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现代舞蹈家和脱口秀主持人金星等文娱名人也将出席。
    2017-01-13 06:45:42
新闻评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90后”小伙与他的白鲸宠物
    90后”小伙与他的白鲸宠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7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