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268人集体起诉安保法违宪 指其侵犯生存权
2017-01-17 07:51: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6日,日本北海道居民等共268人16日向札幌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违反《宪法》,其和平生存权遭到侵犯并承受了精神上的痛苦,要求国家向每人支付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精神损失费。

据报道,辩方律师团表示,原告中有日本自卫官的家人,部分原告还要求阻止基于安保法出动自卫队。日本各地均发起了同样的诉讼。

原告们在起诉后召开记者会,一位自称其儿子是日本自卫官的70多岁男性说:“保护儿子是父亲的义务。因为坐立不安,所以鼓起勇气提起了上诉。”

起诉书指出,因安保法行驶集体自卫权会使日本遭受武力攻击、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危险性将升高。认为这“违反了宪法第9条,侵犯了原告们的和平生存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评论
    泥塑鸡闹新春
    泥塑鸡闹新春
    天津静海区查处非法调料造假窝点
    天津静海区查处非法调料造假窝点
    墨西哥发生枪击事件至少5人死亡
    墨西哥发生枪击事件至少5人死亡
    埃及法院终审裁决“归还”沙特岛屿协议无效
    埃及法院终审裁决“归还”沙特岛屿协议无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449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