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述评:中国之光拨开全球化迷雾

2017年01月18日 22:58: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述评:中国之光拨开全球化迷雾

  新华社记者李洁 刘海燕 康逸

  当前,“黑天鹅”事件频出,全球范围内出现“逆全球化”风潮。人们对全球化何去何从感到困惑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世界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发展新模式。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中国怎么做?习主席在演讲中重点回答了这些深受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从深层次上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以中国思路应对全球挑战,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世界怎么了

  “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针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的观点,习主席明确指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对于这一点,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深为赞同。“西方民粹主义抬头源于对就业前景和收入停滞的担忧,”芝加哥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说,“但就业率下降的原因是自动化技术的进步,所谓‘贸易偷走了美国人就业’的说法是不对的。”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但是,“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不可否认,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对此,习主席指出,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我成长于欧洲挣扎着治愈分裂的时期,”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日前在《金融时报》发表评论说,“我一直相信,在互相依赖的世界中,解决复杂挑战的唯一方式是合作。”

  全球化不该“代人受过”,那么,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根源是什么?习主席指出,这是由于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我们怎么办

  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对于如何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习主席给出了坚定有力的答案。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

  创新是一把钥匙,是世界经济不断增长的引擎,也是人类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中国从世界创新成果的学习者成为引领者,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为“世界公认的创新领袖”。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个个行动彰显出中国对公平公正、包容有序、合作共赢全球治理体系的诚意与追求。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全球财富鸿沟不断加剧,令“美美与共”的中国智慧吸引力越来越大。“在国际社会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当口,习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最大意义,就是要引领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说。

  “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面对全球期许的目光,习主席阐明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引领作用和大国担当。

  中国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作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全球领导者,不仅要对周遭发生的变化能积极反应、应势而为,还能秉持让世界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政策,而中国正是这样一个合格的领导者,”施瓦布如此评价。

  中国怎么做

  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关注,习主席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

  专家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仅为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智慧”。

  习主席还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库斯·赖特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投行、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举措,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交通、电力、医疗卫生和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是一切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而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仍存在巨大缺口,”赖特说,“不管是亚投行还是‘一带一路’倡议,都对弥补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正在迅速成为自由贸易和开放经济的领导者,“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重大项目。“如果现在大家要想想自己应该走哪条路,未来在哪里,那么就请看一看中国”。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习主席的话掷地有声,为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参与记者:有之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丁艺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