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以“上手”的春节庙会在埃及举行
2017-01-21 14:54: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月20日电(记者郑凯伦)20日,乍暖还寒的开罗阳光明媚,2017年“欢乐春节”大庙会于爱资哈尔公园鸣锣开幕。

  春节庙会是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处与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今年是第八届。记者发现,相比往年,本届庙会拥有更多互动环节和中埃“混搭”元素,埃及观众除了用脚“逛”庙会,还可以上手“玩”庙会,切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在京剧脸谱展台前,志愿者崔颖迪正在指导埃及小朋友在空白脸谱上绘画。他说:“许多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在脸谱上涂上埃及文化特有的图案或色彩,反而有一种融合的美感。”

  在公园湖边的草坪上,一些家庭在一起放飞中国风筝,一家老少玩得不亦乐乎;在草坪一角,十余名青少年在跟着中国老师学习抖空竹,学得比较快的一名男孩儿已经玩得颇有几分模样……

  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此次组织景泰蓝、剪纸、鼻烟壶内画和扎燕风筝四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携作品参加庙会。委员会主任王伟东表示,此次前来埃及的非遗传承人不仅技艺高超,带来的手艺也侧重与埃及民众交流分享。

  王伟东说:“景泰蓝或者叫‘掐丝珐琅’,最早就是在阿拉伯地区发明,如今我们将景泰蓝带回阿拉伯世界,你看有这么多埃及人围着我们的展台问这问那,这就是不同文明间通过文物传承的亲缘关系。”

  名为“寻找你的生肖”的游园项目则正如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所说,让“埃及民众分享中国人民的快乐”,充分调动埃及观众的代入感:公园内挂满高高飘扬的红色横幅上,画有十二生肖图案并标出每个生肖对应的出生年份,供埃及民众找到自己的属相。

  开罗市民法拉杰根据横幅上的说明,很快就发现今年是她的本命年。“本命年是什么意思?我和我的家庭会收获好运气吗?我的女儿今年5岁,她的本命年什么时候到?”法拉杰抱起小女儿,连珠炮似地向记者问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5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