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马达加斯加带来巨大利益--访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
2017-01-22 19:18: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月22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马达加斯加带来巨大利益——访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

  新华社记者 文浩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马达加斯加的发展需求相契合,它将为马达加斯加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及社会效益。”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埃里认为,随着国力增强,中国正在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同非洲国家共同发展的意愿,马达加斯加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经济发展战略来实现双边利益共享。

  埃里1月7日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埃里说:“我们对两国关系进行了展望,就双方在社会、政治及经济等领域如何通过加强双边关系取得双赢进行了交流。”

  埃里说,双方针对马达加斯加国内的实际发展需求,就农业、渔业、加工制造业、旅游服务业和区域航空“五大产业”进行了探讨。“马达加斯加的国家发展规划也将这五大产业确定为优先发展产业。(双方合作的)路线清晰、方案明确,目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将其具体化,并努力将各项方案转化成实际成果。”

  埃里认为,在“五大产业”中,农业及渔业是收效较快的产业。“马达加斯加将陆地资源与渔业资源视为同等重要的资源,加强在这两个领域的合作能使双方在短期内取得成果。”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埃里说:“七成以上的国内人口从事农业生产。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例如纯天然农产品的种植,农业也能为马达加斯加人民带来福祉。”

  在谈及马中合作成果时,埃里表示,2017年恰逢马中建交45周年,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医疗等领域,两国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埃里说,首都塔那那利佛城内的快速路建设以及长期扎根马达加斯加各地区工作的中国医疗队服务都是马中合作的典范,“例如由中国援建、位于塔那那利佛的体育馆,向马青年群体传递了双方加强文化交流的信息”。

  2015年,马达加斯加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百亿美元大关,较2014年有小幅上涨,总体而言经济增长乏力。因此,吸引外资成为马达加斯加发展经济的首要目标。“马达加斯加欢迎中国投资者赴马投资兴业,尤其是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埃里说。

  作为非洲第一大岛和东非重要国家,马达加斯加是与中国地理距离最近的非洲国家之一,历史上也曾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过直接联系。马达加斯加实际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长期以来,中国文化深深影响着马达加斯加本土文化。“中餐在马达加斯加颇为流行,因为两国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相同的价值观,甚至同样的水稻种植传统,同样的烹饪喜好,”埃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织密一张网 筑牢一道墙
    中国经济已迈上破旧立新、脱胎换骨的征程,阵痛和风险如影随形。确保2017年这艘经济巨轮从容前行,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2017-01-22 17:59:21
  • 坚守与变通:一周财经里的张弛之道
    新华社记者许晟  过去一周,股市结束连日下跌,企稳迹象显现;债市、汇市周内有所波动,但总体平稳。
    2017-01-22 16:49:39
  • 高铁线上“夜行者”——探访春运“幕后英雄”之一
    凌晨,城镇尚在沉睡,位于嘉陵江边的高铁兰渝线南充段,一群人推着80斤重的检测机器,沿着铁轨施展“凌波微步”。对讲机的“滴滴滴”声打破沉寂,探照灯的光束照亮夜幕。这群“夜行者”是高铁轨道线检员,他们为人们出行安全而工作。
    2017-01-22 16:26:43
新闻评论
    国际热气球节在瑞士代堡开幕 画风清奇
    国际热气球节在瑞士代堡开幕 画风清奇
    青岛胶州湾海冰再起 厚度超过十厘米
    青岛胶州湾海冰再起 厚度超过十厘米
    一周看天下:彩灯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彩灯迎新春
    “火龙钢花”不夜天
    “火龙钢花”不夜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