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上任“三把火”
2017-01-24 07:24:1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别关注】

  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白宫团队举行了正式宣誓就职仪式,特朗普在仪式上预言自己将执政八年。此前,就任美国总统还不到24小时,特朗普就签署了行政令,废除奥巴马医改。同时,他还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推翻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对奥巴马政治遗产全面清算。

  废除奥巴马医改

  20日,就职后几个小时,特朗普在白宫办公室签署了第一份总统行政令,废除奥巴马医改。

  据报道,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称,这份行政令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奥巴马医改带来的经济负担,内容包括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发布新规,要求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推迟实施医改法中任何可能给各州政府、医保提供方以及家庭和个人带来“财政负担”的条款等。

  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被视为奥巴马执政8年“最重要的内政遗产”,自2010年生效以来争议巨大。而废除奥巴马医改,是去年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的核心主张之一。凯泽家庭基金会分析师拉里·莱维特说:“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决心用行政手段拆解这部法律。”

  计划退出TPP

  在经贸领域,白宫于特朗普就职后不久便发布声明,强调新政府将以退出TPP为起点,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经过5年多谈判于2015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去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协定便可生效。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多次扬言要退出这一协定。

  白宫最新声明称,特朗普认为将美国工人及美国经济放在第一位最关键。只有强硬、公平的国际贸易协定才能推动美国的经济增长,才能让数百万工作岗位回归美国,才能复兴深受打击的美国社会。这一贸易战略将从退出TPP以及确保每个新贸易协定符合美国工人利益开始。特朗普将致力于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如果贸易伙伴拒绝重新谈判,总统将示意退出NAFTA。此外,特朗普政府还打算加强执法,调查并遏止贸易伙伴的违规行为。

  白宫表示,重新谈判现存贸易协定,并对未来可能达成的协定采取强硬立场,才能确保此类协定为美国带来更多工作机会,从而支持美国制造业复兴。

  推翻“气候行动计划”

  此外,作为奥巴马在气候问题上的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也是奥巴马执政时期最引以为豪的政治遗产之一,该计划的核心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发电厂的碳排放,并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该计划主要靠总统行政权力而非国会立法方式推行,因而更容易被特朗普通过行政权力推翻。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竞选期间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记者在白宫网站上发现,奥巴马时期的“气候行动计划”已被移除,新列出了政府将要优先处理的6大“头号问题”,其中第一条是“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特朗普的能源计划称,美国的能源业一直受到繁重的法规制约。特朗普将致力于消除有害和不必要的政策,比如“气候行动计划”和美国清洁水规则。解除这些限制将极大地帮助美国工人,在未来7年内增加工资300多亿美元。

  明智的能源政策从承认美国拥有大量未开发的国内能源储备开始。特朗普政府将拥抱页岩油气革命带来的红利,它将为数百万美国人带来就业机会和繁荣。美国要利用估计价值50万亿美元的未开发页岩气、油及天然气等储备。美国将利用能源生产的收入来重建道路、学校、桥梁和公共基础设施。更便宜的能源还将对美国农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特朗普政府还计划加大石油生产,复兴美国煤炭产业。尽管这些计划遭到环保机构的批评与反对。

  (记者 王传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9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