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22亿人次出境 小护照背后的大温暖
2017-01-24 22:59: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1.22亿人次出境 小护照背后的大温暖

  新华社记者潘洁、郑明达、杨依军

  1.22亿人次,这是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6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随着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去”数量的迅猛增长,领事保护与服务也在跟上步伐。一本小小护照,给每一位身处海外的中国公民带来“家的温暖”。

  出国更加快捷: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60个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24日在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上介绍,2016年中国与厄瓜多尔、汤加、塞尔维亚达成涵盖普通护照的全面互免签证协定,摩洛哥、阿联酋分别单方面对持有中国普通护照人员免签90天、30天;乌克兰、阿塞拜疆对中国普通护照持有者施行落地签,文莱对中国游客放宽落地签政策。

  截至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到60个。

  实际上,人员便利化安排不仅体现在免签或落地签方面,达成长期有效签证安排、推动简化申办签证手续等都是人员便利化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去年中国与以色列、阿尔巴尼亚、英国分别达成互发有效期最长10年多次、5年多次、2年多次有效签证安排,澳大利亚对符合条件的中国申请人试行签发10年“常旅客”访客签证。

  中国公民申办签证也越来越便捷、手续越来越简化。目前,国内近20个城市设有数百个外国签证中心。英国、比利时联合推出“签证一站式”服务,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分别将签证受理时间缩短至48小时、36小时和24小时。

  对于经常出国的商务旅行人士,五年有效、多次入境、便捷通关的APEC商务旅行卡不失为一项好的选择。截至2016年底,中方有效持卡量近4.2万张,继续稳居APEC各经济体之首。

  “APEC商务旅行卡的有效期过去是三年,现在我们通过与多方协调把它延长到了五年。”郭少春说,不少民营企业把APEC商务旅行卡称为民营企业家的“外交护照”。

  护照含金量更高:“我们放心,我们骄傲”

  “我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位女士回国前发来的微信:‘谢谢你们的无私辛勤付出,作为中国人,我非常感动,同时也非常自豪。总领馆有你们这样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人员,我们放心,我们骄傲。’”一位中国驻法国马赛总领馆的领事写道。

  这位女士是去年法国尼斯恐怖袭击事件中受伤的一位中国公民。恐怖袭击事件后,总领馆即刻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小组,加开24小时领保热线,登记整理来自恐袭现场的报案求助和国内亲属的寻亲电话;紧急联系相关人员,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尼斯华侨华人、留学生加强自我保护;看望受伤的中国公民并协助亲属尽快取得签证……

  大到因恐怖袭击、严重自然灾害、政治动乱等紧急情况时协助撤离中国公民,小到帮助寻找失踪失联的亲人、丢失财物,这些都是领事保护与协助涵盖的范畴。

  “2015年我们处理的领保案件8.6万起,2016年案件数目已经突破10万起,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郭少春说,由于全球恐怖主义威胁的加大,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风险的增加,中国公民在海外面临的安全风险越来越突出,风险类型也越来越多样化。

  预防为先,是面对领保案件大幅度增加的重要应对措施。同时,创新领保工作手段,通过设立领保联络员、雇用领保雇员和建立安全联防机制等方式,充分挖掘驻在国当地资源,使得不到千人的领事干部队伍维护上亿出境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成为可能。

  “所谓领保联络员,就是在远离使领馆的地方,一旦发生涉及中国公民的突发事件,我们的人员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到达,这些友好人士可以先提供一些应急性的、事务性的工作,同时帮助我们了解一些情况。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灵活、行之有效的办法。”郭少春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 国家旅游局:今年春节出境游将超600万人次
    出境游方面,2017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中国春节将成全球黄金周。从旅游预订情况看,远程出境游向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瑞士、匈牙利、捷克等国家和地区出游的趋势比较明显。
    2017-01-22 10:08:44
  • 去年出境游花费1098亿美元 国人消费趋于理性
    我国出境旅游市场正迈入理性增长阶段,市场已经从早期的“走走走”“买买买”,发展到“慢慢慢”,未来5年至10年稳定增长基本面不会变化。
    2017-01-17 07:36:55
  • 春节出境长线游已“满额” 节后赏花游产品热销
    距离鸡年春节还有三周时间,笔者从省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春节出境长线游进入收尾阶段,欧洲、美洲等团名额均已报满,东南亚及海岛游剩下不到一成名额。不少市民已将出游计划延至节后,三四月份赏花线路走俏市场。
    2017-01-08 09:40:24
新闻评论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0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