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弹劾案审理或加速 朴槿惠受访再喊冤
2017-01-26 00:3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1月25日电(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韩国宪法法院院长朴汉彻25日表示,宪法法院应在3月中旬之前就国会弹劾总统朴槿惠一案作出判决。同日,朴槿惠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亲信干政”事件背后有势力预谋策划。

  朴汉彻当天指出,宪法法院应在3月13日前对总统弹劾案作出结论。朴汉彻将于本月31日任满,而宪法法院另一位法官也将于3月13日任满。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的“门槛”是至少7名法官参与投票,并有6人投赞成票。

  目前,韩国宪法法院共有9名法官。韩国媒体先前预计,法官相继任满是宪法法院裁决总统弹劾案的变数之一。如果宪法法院按照朴汉彻建议的时间加速审理进程,则意味着国会与朴槿惠双方在法庭上的最终对决时刻即将到来。

  朴槿惠律师团针对朴汉彻的表态回应称,宪法法院不应因加速总统弹劾案的审理进程而导致“公正缺失”。

  同日,朴槿惠首次在遭弹劾停职后于青瓦台总统府接受媒体专访。她称“亲信干政”事件是用谎言堆积起来的山,“背后有势力从很早前就开始策划”。

  朴槿惠在《韩国经济》报社网络电视专访中表示,特别检察组称她与核心涉案人崔顺实为“经济共同体”的说法“牵强荒谬”,她对青瓦台制定所谓“文艺界黑名单”的事情“毫不知情”。

  这一专访将由《韩国经济》报社主笔郑奎载运营的网络电视制作播出。

  韩联社评论称,朴槿惠在春节假期前接受有保守倾向的媒体专访,是基于对宪法法院或在3月初作出裁决、弹劾审理进程将加速的形势判断而发起的“舆论战”。

  此外,“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25日还强制传唤崔顺实。崔顺实当天抵达特别检察组办公楼时高声喊冤,称特检“缺乏自由民主”,强迫她招认与朴槿惠是“经济共同体”。

  按照韩国相关法律,如果宪法法院裁定国会对朴槿惠的弹劾成立,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随着弹劾案审理的节奏加快,韩国大选预热正逐日升温,大选各潜在参选人近日表态频繁,各政党间力量变化莫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韩民众举行第13次烛光集会 敦促朴槿惠下台(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1日,韩国首尔民众冒着严寒在光化门广场上举行第13次烛光集会,要求被停职总统朴槿惠下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1日,韩国首尔民众冒着严寒在光化门广场上举行第13次烛光集会,要求被停职总统朴槿惠下台。
    2017-01-22 02:51:31
  • 朴槿惠申请新增证人 弹劾案庭审将持续到2月
    据韩媒报道,韩国宪法法院23日进行总统弹劾案第8次庭审,朴槿惠方面申请新增39名证人出庭作证,弹劾案庭审将持续到2月。朴槿惠方面23日上午在庭审中申请新增39名证人出庭作证,宪法法院选择了其中5人为证人。
    2017-01-23 20:51:34
  • 韩国特检组2月初将“面对面”问询朴槿惠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9日,韩国首尔,韩国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朴槿惠与韩国总理黄教安一起现身,与国务委员会面交谈。韩联社1月16日报道,崔顺实就审阅总统发言稿一事称,只关注演讲稿中感性的表述,其他的没看过,也不感兴趣。
    2017-01-19 10:17:19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6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