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民相亲 心相印——柬埔寨青年话春节
2017-01-28 23:3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金边1月28日电 通讯:民相亲 心相印——柬埔寨青年话春节

  新华社记者张艳芳

  色彩斑斓的脸谱、悠扬婉转的竹笛、行云流水的快板、默契十足的双簧……日前,在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举办的庆祝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联欢会上,孔子学院的学生们一起贡献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才艺表演。

  一曲笛子独奏《茉莉花》,让陈锐杰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从小就对中国民乐非常着迷,每当有来自中国的民乐表演,他都要去观看。

  作为在柬埔寨的第三代华裔,陈锐杰说,家里一直保持着过中国传统节日的习惯,每到春节,家人就会忙碌起来。“我们要祭拜祖先,吃年夜饭,长辈还会给我们晚辈压岁钱,然后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到亲戚家去拜年。”

  说起过中国年,他不禁回忆起小时候一次到伯父家拜年的经历,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惹得伯父笑声阵阵……

  陈锐杰说,春节里最重要的就是年夜饭:“从各地回来的亲人聚在一起,大家说说过去一年的事情。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温馨时刻,是最令人感动的。”

  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陈锐杰知道了很多中国民俗故事,也知道了年的来历。“通过这个故事,我了解到中国人是充满智慧、勤奋、勇敢、团结的民族,”他说。

  打得一手好快板的游明良则是地地道道的柬埔寨青年,他的表演同样令人赞叹。

  游明良是2016年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的冠军。他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学习了汉语、参加了“汉语桥”比赛,他才与快板结下不解之缘,同时也打开了自己探索中国文化的大门。

  在柬埔寨,除了华侨华人,当地人也庆祝农历新年,人们会购买年挂件、添置年货,大街小巷还有舞狮舞龙表演,节日气氛浓厚,热闹非凡。

  游明良一家就是这样,办年货、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正月里全家还会出门旅行,年年如此。

  “中国春节和柬埔寨新年对我来说是一样的,回家与家人在一起最重要!”游明良说:“我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 通讯:柬埔寨百姓眼中的中国
    挂着灯笼和中文招牌的店铺、一张一张明显带有华裔血统的面孔、印刷着“中国制造”的各种商品……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有“中国印记”的元素俯拾皆是。中国在柬埔寨百姓眼中究竟是什么模样?
    2016-10-11 05:59:39
  • 柬埔寨发布“吴哥行为准则”
    新华社金边12月4日电据柬埔寨媒体4日报道,柬埔寨吴哥古迹管理机构--仙女机构当天发布“吴哥行为准则”视频,提醒游客在吴哥古迹观光游览时应注意的事项。
    2015-12-05 11:43:30
  • 柬埔寨举办2017“欢乐春节”文艺演出
    柬埔寨首都金边真腊剧院17日举行“2017欢乐春节·中国新年音乐会”,中国驻柬大使熊波、柬副首相贺南洪及柬王室成员、政府官员、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代表等近千人观看了文艺演出。
    2017-01-18 11:22:05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2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