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难民和移民政策引发争议
2017-01-29 14:4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 综述:特朗普难民和移民政策引发争议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签署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后,数十名飞抵美国机场的旅客被拘留或遣返,纽约、洛杉矶等地机场出现抗议示威。禁令在美国和全球引发争议。

  一纸禁令背后是许多个体生命的生活改变。综合美国媒体报道,28日,在费城国际机场,两个带孩子的叙利亚家庭在从卡塔尔飞抵3小时后遭遣返;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至少12人下飞机后被拘留,其中一名伊拉克男子是驻伊拉克美军的翻译,另一名伊拉克男子于本月11日获得签证后赴美与其拥有难民身份的妻子和7岁儿子团聚。

  当天,美国一个民权组织代表这两名伊拉克男子向纽约州一家联邦法庭申请人身保护令,获颁紧急临时居留许可,两人随后被释。美国媒体称,这是针对特朗普行政命令的首次成功的法律反击。不过,这一许可有限定条件,需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经背景审查后认为“适当”。

  据报道,禁令也适用于持有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但来自相关7国的留美学生何去何从,目前尚属未知。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首席信息官员穆罕默德·拉维当天在社交网站脸书上说,他71岁的父亲当天在卡塔尔被拒登机,并被送回伊拉克。

  28日,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高喊“不要憎恨、不要恐惧,这里欢迎难民”等口号,抗议这一禁令。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发表声明,要求纽约州有关部门寻找法律途径向机场受阻旅客提供帮助。他说:“我从未想到有这么一天,美国将逃离战乱地区的难民拒之国门之外。”

  当天,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国际机场也发生抗议示威。弗吉尼亚州州长麦考利夫表示,该州正在考虑针对禁令采取法律行动。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呼吁特朗普政府收回命令。

  在洛杉矶国际机场,数百名抗议者高呼“特朗普必须下台”“美国不要特朗普,不要三K党,不要法西斯”等口号,呼吁抵制和反对特朗普颁布的这一禁令。组织者当天还举行了烛光祈祷仪式,并计划于29日在机场继续举行示威抗议。

  当天晚些时候,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贾塞提通过市长办公室官方网页发布消息支持示威者。他说:“洛杉矶将永远是庇护之所。”

  面对批评和争议,特朗普28日否认这一禁令针对穆斯林,坚称美国需要这类严格禁令,需要建立“极端审查”机制,且这样的审查机制应当持续多年。

  根据特朗普27日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参与记者:黄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国际观察:欧美关系迎来“特朗普之变”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对欧政策,使欧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欧盟可能受到巨大冲击,但也可能发现新机遇。
    2017-01-27 17:15:15
  • 特朗普拟扩充军备严限难民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五角大楼签署两道行政命令,提出大幅扩充军备,更新升级核武库,并宣布将暂停所有难民入境,暂停向叙利亚等西亚和北非7国普通公民发放签证。
    2017-01-28 13:42:43
  • 美国多城市官员抵制特朗普签署移民行政命令
    美国多个城市民选官员对总统特朗普25日签署两份加强边境安全的行政命令表示反对和抗议,称其违宪且危害美国法律制度,不少官员表示将继续为移民提供庇护帮助。
    2017-01-27 10:51:45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424